济南推进旅游路等水源工程 或将新增日供水能力50万吨

2019-01-04 15: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涛接听市民来电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4日讯(见习记者 肖阳)4日上午,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涛带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及企事业负责同志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城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河湖长制等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记者了解到,济南加快推进旅游路、南康、东湖等水源工程,项目完成后或将新增日供水能力50万吨。

  济南新建供水管线600余公里,一户一表达90余万户

  据了解,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充分发挥城乡水务“一龙治水”优势,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人、以水定地,全力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

  同时,济南科学编制了《济南市水安全保障规划》、《济南市水资源中长期规划》,加快推进旅游路、南康、东湖等水源工程,项目完成后或将新增日供水能力50万吨;实施低压片区及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新建供水管线600余公里,居民用水“一户一表”达到90余万户。在农村,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340万农村居民和18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 3%。

  目前,济南已形成多水源互备、多水厂互调的水资源保障格局。此外,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持续开展节水型单元载体创建活动,全年城市节水总量1500 万立方米;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7.7万亩。

  日均污水处理能力增加29万吨,完成37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为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实施了水质净化一厂、二厂等7座污水处理厂站新建扩建工程,日均污水处理能力增加29万吨,目前已全部完成。同时,济南完成了建成区37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并围绕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开展了小清河生态清淤、雨污混流改造、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作,小清河水质持续改善。

  此外,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实施了城区河道有水工程,积极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生态景观河道;加大南部山区水土保持治理,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高;卧虎山、锦绣川水库等水源地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去年完成10处道路积水点改造,长平滩区护城堤开工建设

  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进一步完善了市、县、镇、村四级防汛责任体系。开展道路积水点轮式改造,2018年确定的10处道路积水点改造已全部完工。记者了解到,济南投资24亿元,实施长平滩区护城堤建设,已经开工建设。玉符河、绣江河等中小河流治理以及小水库、小塘坝除险加固也已完成,建设179处城区防汛视频监控、64处水利工程重要防汛节点视频监控,实现了可视化实时信息调度。

  此外,济南基本构建起以水库、河道和蓄滞洪区为架构的高标准防洪体系。2018年汛期,济南市出现4次较强降雨过程,通过科学研判、精心调度确保了全市安全度汛。

  聘用“民间河长”,打通河长、湖长制“最后一公里”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先后编制了《济南市水安全保障规划》、《济南市水资源中长期规划》,通过广蓄水、保供水、抓节水、控洪水、治污水、兴泉水,形成“五水共享、四水共治”局面,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为科学治水管水提供基本遵循。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推广“三查、三问、三落实”工作法,通过各级巡河履职,查问题、找不足,查缺补漏,落实整改。

  同时,聘请河长制湖长制社会监督员20名,聘用“民间河长”601人,向全市发出10000余份关爱河湖的倡议书。目前,累计下沉督导691次,其中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督导93次,区县级河长、乡镇级河长督导500余次,下发督导转办单133件,督办任务全部完成,打通了河长、湖长制“最后一公里”。

  坚持科学保泉,趵突泉实现15年持续喷涌

  此外,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科学编制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修订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建立了泉水信息电子数据库。通过严控地下水开采,实施水源置换、生态补源等综合措施,实现重点泉群15年持续喷涌。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还进一步加大了泉水申遗工作力度,大力弘扬泉水文化,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助力泉水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迎春民俗文化节本月16日开启 济南本土老品牌竞相参展

    泉城新闻2.png

    2019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暨济南市“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湘西农特产品展销会将于1月16日至20日在泉城广场举办。现场设九大展区,吃喝玩乐游全覆盖,是济南市民春节前必逛的暖心“大集”。[详细]

    01-08 10-5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五龄童经十路飙车”引网友心惊 实则是父亲抱着孩子开车

    泉城新闻1.png

    ◤根据爆料博主提供的截图,在驾驶座上一名5岁大小的孩子手扶方向盘。根据网友爆料,槐荫交警介入调查,很快锁定了该儿童的父亲,据称当时并非孩子在开车,而是自己抱着孩子在开车。这就意味着,不论是让孩子开车还是让孩子坐在驾驶座或者是副驾驶座都是不负责任,甚至是违...[详细]

    01-08 10-56齐鲁晚报
  • 济南历下“取消”一年级期末考试改玩游戏!学生:玩不够

    “动物王国开大会”、“闯关游戏”、“抖音甩甩”、“毽舞飞扬”、“天旋地转”……乍听名字还以为是去了某个欢乐的游园会。此次“期末考试”,孩子们全都没有分数:全部通关结束后,孩子们可以到老师那里领取一张“动物王国的邀请函”的小奖状,获得作为奖励的“小星星...[详细]

    01-08 18-01生活日报
  • 济南发布1号文件 企业最高可奖励2000万元

    8日下午,济南市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政发[2019]1号)。《若干政策》共8个部分、27条措施,其中对首次入选 “世界500强”的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奖励。 [详细]

    01-08 19-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西藏航空4月开通济南直飞赫尔辛基、拉萨航线

    8日,西藏航空济南=赫尔辛基、济南=拉萨新航线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从今年4月8日起,济南开通直飞赫尔辛基、拉萨的航班。 [详细]

    01-08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地铁体验票3元1张、5元2张?官方辟谣:体验票全部免费

    地铁1号线开通后,市民体验乘车的热度一直不减。为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提醒,1号线体验票是可以免费申请获取的,不需额外付费。“出售济南地铁体验票,乘坐时间2019年1月7日上午8:00-12:00,票价3元1张、5元2张、7元3张,共3张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详细]

    01-08 16-51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