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信委发出“大红包”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9-01-14 18: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赵晓丹)1月14日,济南市经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牧带领部分班子成员,有关处室及各区县经信部门负责同志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据悉,济南市经信委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设立了总额为3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总额为40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以及建设了特色融资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捷通道。

  融资不贵:转贷引导基金节约融资成本3000多万

  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互为市场主体。朱牧向记者介绍,济南市设立了总额为3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截至2018年10月底,累计转贷额45亿元,平均转贷时间2天,为中小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000多万元。

  济南市经信委还设立了总额为40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自设立以来共受理咨询企业1300多家,为462家企业发放贷款,贷款总额度为7.5亿元,企业平均贷款额为162万元,财政资金放大21倍。

  融资不难:帮助企业完成各类融资60多亿元

  据朱牧介绍,济南市经信委建设了一贷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一贷通是济南市智慧城市建设中6+N智慧应用第七个通应用专题,是全市中小微企业的线上金融服务平台。目前金融服务平台的企业端、银行端、政府端均已全部上线,一贷通APP已发布。截止2018年10月底,已有1.2万户申请,申请额度达9.5亿,其中3006人授信成功,获批2.6亿元,1115户成功贷款,累计贷款额度1.2亿元。

  济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齐鲁银行、建设银行等20余家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普惠金融、供应键金融、应急转贷、股权投融资和动产质押等五大特色融资服务平台,实现普惠服务,2018年前三季度,共计帮助企业完成各类融资60多亿元。

  此外,济南市经信委近期还开通了“济企通”服务企业平台,通过采取一系列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措施,跨越民企融资的“高山”。

  打造智慧名城:65个部门数据集面向社会开放共享 

  据朱牧介绍,集聚数字经济引领,济南市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国际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济南市推进政务云向城市云升级,建成人口、法人、基础地理信息、电子证照基础库,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应用支撑。目前已实现65个部门,1520个数据集面、3158个API接口向社会开放共享,初步整合950万人口数据、30.7万法人数据、564万条基础地理信息数据、833万个证照数据。济南政务云获评国家政务云最高级别评估,政务数据开放指数居全国第五位,成为全国政务云建设的样板。

  济南还积极推进80G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五个园区实现专用通道开通测试。5G网络布局加快推进,国际医疗中心、东客站片区、CBD片区等区域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工作完成。济南市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信息安全评价全国第一,移动电话普及率全省第一,固定宽带速率列省会城市第一位,宽带网络性价比国内一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