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守夜人” 济南建立“空地立体救援体系”

2019-06-12 11: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辉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2日讯记者 王亚男)12日上午,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辉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围绕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与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记者在接听现场了解到,济南市应急局开展周末审批服务、建立“空地立体救援体系”、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工作,切实践行“应民之所急,守民之所安”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其实,在今年3月22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才正式挂牌成立,许多市民很好奇该局的主要职能。为此肖辉表示,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负责济南应急管理、消防、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和工矿商贸行业(煤矿除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此次机构改革,应急局共整合了8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包括原市安监局和原市政府应急办的全部职责,除此之外,还整合了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原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职责,市城乡水务局的水旱灾害防治职责,原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的森林防火职责和原市地震局的抗震救灾职责。

  肖辉告诉记者,目前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核发、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等9项许可事项已纳入服务范围,实行周末预约办理制度。同时,济南市应急局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重新修订服务指南与业务手册,大力压缩办理流程。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为例,以往的核发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改进流程之后,最快仅需两天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此外,为解决偏远企业和群众领取证照不方便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免费寄递服务对回寄给企业的文件资料采取邮寄、传真、快递等送达方式,真正做到服务到家,服务到底。

  据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已建立“空地立体救援”体系,并确定了23个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为突发情况下的医疗救援、消防、物资运送、空中指挥等工作提供保障。前不久,济宁一名3岁男童因颅内感染,需紧急送往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进行救治。负责转运的航空救援队在救援过程中发现原定的降落点已不具备降落条件。接到航空救援队请求帮助协调降落点的消息后,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联勤联动应急响应,结合地面、交通、天气等情况摸排后确认龙奥大厦北门内广场为最佳临时降落点。在地面清障的同时,市应急局还协调交警、医疗和相关保障单位到现场备勤,由警车引行,开辟了一条从龙奥大厦到医院的地面120绿色生命通道。最终,患儿在雷雨到来前抵达医院并顺利手术。

  当前,济南已经进入汛期,针对汛期安全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将采取那些工作措施?对此,肖辉告诉记者,该局将加强与水务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掌握汛情灾情,第一时间做好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组织重点企业和相关单位模拟汛情、灾情带来的影响和危害,提前备足备齐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此外还将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度汛特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我们还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求重点企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落实汛期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汛情灾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一旦有汛情、灾情发生,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肖辉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工龄老“淘粪工”穿梭在38℃高温天里 从容面对刺鼻气味

    张师傅利索地打开井盖,记者往里探头一看,只见乌黑的污物快要板结成块,看起来硬邦邦的。化粪池很深,铁钩无法探测到底部,因为第一次尝试,掌握不了里面的技巧,记者连连败退,将铁钩还给张师傅。[详细]

    07-04 09-3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天价”理发店里要花一万多治的扁平疣 医院:只需几十块

    昨日,一则“济南一男子团购16块8的券去理发,最后花了5万”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网友@海盗那小子表示,“以前济南大学西门有一家,办了卡,下次去店就转让了,新店竟然说再充值就可以接收会员,幸好不多,买个教训”。[详细]

    07-04 09-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着奔驰撞别克 济南这对90后姐弟大戏演砸了

    办案民警讲述姐弟俩骗保案发情况。王某利把这个想法告知其曾有过汽修经历的弟弟王某龙后,两人商定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获取保险理赔。济南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负责人毕垒介绍,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行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严重的触犯刑法。[详细]

    07-04 09-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高标准智慧治尘:在线监测喷淋设备联动 扬尘超标自动开启

    )7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设备的管理、安装与使用,济南市住建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系统监控平台管理、设备位置及参数以及日常管理进一步做出要求。[详细]

    07-04 10-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充电桩不用,济南长盛南区一居民飞线充电再惹祸

    7月3日凌晨4点左右,济南历下区长盛南区一区某居民楼下发生了一起火灾,四辆电动车突然起火被烧成空架子,一辆轿车尾部也受到波及。“小区里有车棚,车棚里年前早就弄好了充电桩,通知也贴好几遍了,但是业主就是不用。[详细]

    07-04 09-41齐鲁晚报
  • 济南出台支持商河加快发展“18条” 鼓励历下市中等区在商河建立“飞地”

    加大对商河县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对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技改项目,给予技术装备投资额10%的一次性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商河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县级财政投入部分,市级财政给予10%资金补助,对商河化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县级投入部分,市...[详细]

    07-04 09-3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