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市变化受好评 12345热线受理8000余件“感谢信”

2019-06-21 11: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1日讯(记者 刘帅)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12345热线获悉,今年前5个月,12345热线共受理市民感谢类相关诉求800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0.54%;受理市民意见建议类诉求共计3.40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59%。济南市民对济南的城市变化普遍给予好评,参与城市建设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

  有感拆违成效 居民“诗兴大发”

  济南市民李先生家住民族大街五号院,原来周边违章的乱搭乱建特别多,居住环境很乱。拆违拆临政策实施后,违章建筑拆除了,小区建设了统一、美观的外墙,安全隐患消除了,道路也畅通了,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为了表达感谢和对拆违政策的认同,他直接通过电话向12345热线受理人员念了一首自己写的打油诗:“拆违拆临人人夸,政府政策来当家。大违小违一起抓,市区各县全开花。”

  家住经九路附近的姜女士也表示,经九路道路两旁以前违章建筑特别多,导致道路拥堵,这几年把违规违章建筑拆除后,道路两侧画上了交通标线,现在道路也畅通了,路面干净整洁,街边还建立了“口袋公园”,环境可好了,好多老人孩子在里面休息。

  营商环境优化 感动年轻创客

  济南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只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等政策的相继出台,简化了办事流程,改善了营商环境,受到市民点赞。

  前段时间,市民刘先生和朋友在高新区注册了一个小型的科技公司搞软件开发。原来注册需要跑工商、税务、区政府等很多部门,还需要提交各种材料,注册的门槛也很高。现在他发现可以直接网上注册,审核通过后直接去领取执照就可以。而且高新区推出的“席位注册”政策,在一个工位就可以完成注册。“对于我们这种缺乏资金、没有资源的年轻人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创业环境。满满的诚意,细致的服务,扎实的行动,太感动人心了!给高新区点赞,给济南市点赞!”

  市民张先生也拨打12345反映,自己到历城区鲍山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个体营业执照时,被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热情所感动,“帮助我很快办好了营业执照,不厌其烦地告知我如何办理、准备哪些材料。确实感觉到济南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改善老旧小区 居民心里敞亮

  济南市从细处入手,改善老旧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的“脏乱差”问题,构建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获得市民好评如潮。

  作为一名“老济南”,市民袁女士近年来切身体会到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的父母住在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那些老旧小区巷子本来就很窄,以前乱停车、乱倒垃圾,各种广告牌也胡乱摆放,通行非常不便。自从街道和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现在街巷的道路翻修了,绿化也好了,占道经营、乱停车的现象都得到了改善,“居民们出行畅通了,沿街的墙上也挂上了文明宣传画,我们居民心里也敞亮了!”

  泺源大街3号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家住8号楼的王女士通过微信表示感谢,她说,对老旧小区的提升与改造让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让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尤其是老旧小区里电梯的安装给这些老住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以前上下楼很不方便,现在安装电梯之后,老人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上下楼的问题了。”

  颜值气质俱升 外地游客点赞

  近年来济南在生态环境、城市建设、交通出行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前来休闲、游玩。对于济南发生的变化,外地游客也纷纷竖起大拇指。

  “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民田女士的亲戚从上海来济南旅游,“我带她逛了大明湖、趵突泉,她一再表示,现在的济南和以前不一样了,街道整洁干净,路上车辆礼让行人,人人都亲切礼貌,城市‘颜值’和‘气质’都提升了。我作为济南人,停了这些感到非常自豪!”

  几年前,北京的苏先生曾来过济南,当时他感觉,城市建设和北京还有很大差距。今年再来济南,他发现景区周边停车问题有所改善,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晚上的夜景和“明湖秀”十分漂亮。“作为外地人,我要为济南的城市变化竖起大拇指!听说济南已经开通了地铁,以后来玩更方便了。”

  参政意识增强 纷纷建言献策

  除了拨打12345热线表达对城市变化的认可和感谢,市民也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市民“智囊团”纷纷摩拳擦掌,主动通过12345建言献策,对城市建设与发展出点子、提建议。

  在众多的市民来电中,市民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交通设施和交通秩序、市容环境、道路改造等几个方面。市民马先生通过12345官方微博反映,现在天气炎热,济南市区以及章丘区、济阳区等地,还有一些公交车站牌没有车站亭和座椅,没法遮阳和休息,建议在公交车站都设置车站亭和座椅。

  韩先生来电建议,“现在爬山的人很多,在爬山过程中经常乱扔塑料瓶子、纸屑等垃圾,很多山上的消防系统都有禁止带火种的提示,我建议也增加爱护环境的提示,并宣传‘谁产生的垃圾由谁带回’,号召市民们共同维护济南市的环境卫生。”

  从日照来济南旅游的刘女士通过12345官方微信表示,山东博物馆下午四点之后就不允许入馆了,时间安排上对外地游客很不方便,建议在节假日适当延长入馆时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工龄老“淘粪工”穿梭在38℃高温天里 从容面对刺鼻气味

    张师傅利索地打开井盖,记者往里探头一看,只见乌黑的污物快要板结成块,看起来硬邦邦的。化粪池很深,铁钩无法探测到底部,因为第一次尝试,掌握不了里面的技巧,记者连连败退,将铁钩还给张师傅。[详细]

    07-04 09-3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天价”理发店里要花一万多治的扁平疣 医院:只需几十块

    昨日,一则“济南一男子团购16块8的券去理发,最后花了5万”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网友@海盗那小子表示,“以前济南大学西门有一家,办了卡,下次去店就转让了,新店竟然说再充值就可以接收会员,幸好不多,买个教训”。[详细]

    07-04 09-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着奔驰撞别克 济南这对90后姐弟大戏演砸了

    办案民警讲述姐弟俩骗保案发情况。王某利把这个想法告知其曾有过汽修经历的弟弟王某龙后,两人商定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获取保险理赔。济南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负责人毕垒介绍,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行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严重的触犯刑法。[详细]

    07-04 09-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2019年中考5日开始第一批次志愿填报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济南市2019年中考第一批次志愿将于明天开始正式填报,具体填报时间为7月5日-7月6日,每天8:00至17:00。据了解,本次志愿填具体网址为:http://xkbm.jnzk.net:8000或http://www.jnzk.net。志愿设置提前录取志愿(分A、B志愿)和一志愿...[详细]

    07-04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高标准智慧治尘:在线监测喷淋设备联动 扬尘超标自动开启

    )7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设备的管理、安装与使用,济南市住建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系统监控平台管理、设备位置及参数以及日常管理进一步做出要求。[详细]

    07-04 10-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充电桩不用,济南长盛南区一居民飞线充电再惹祸

    7月3日凌晨4点左右,济南历下区长盛南区一区某居民楼下发生了一起火灾,四辆电动车突然起火被烧成空架子,一辆轿车尾部也受到波及。“小区里有车棚,车棚里年前早就弄好了充电桩,通知也贴好几遍了,但是业主就是不用。[详细]

    07-04 09-4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