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高玉岱:用信念点燃教育理想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09-11 11:48:00

教师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也是办好一所学校最关键的因素。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全市教育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优秀教师。其中,历城区万象新天学校校长高玉岱就是其中之一。

万象新天学校校长高玉岱

    文/孙海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全市教育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教艺精湛的优秀教师,今天报道的历城区万象新天学校校长高玉岱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9月,万象新天学校建成投入使用,作为新建校,开学之初,面对教学设施不全,师资力量薄弱,生源复杂等困难,校长高玉岱带领全体教师,开拓进取,使学校顺利开学,并迅速走向正轨。在学校管理中,他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开创了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请进来、走出去”,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作为新建校,万象新天学校的教师来源成分复杂,大多数教师都是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为了让教师尽快成长,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教师成长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策略,派教师赴深圳、香港、盘锦、北京以及山东省内名校等地学习,学校定期邀请山东省一线名优教师来学校作告、开展同课异构、研讨课等活动,教师在活动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从优秀教师身上学到成为优秀教师的经验。

    另外,该校还与北京101中学结成友好学校,两校教师之间来往互动频繁。101中学每学期都安排优秀教师到该校,对教师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整改意见。该校也每学期都要选派部分教师去101学习,把北京先进的教育理念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学校给教师提供的最大福利就是一流的学习机会。

    为了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校每学期开展教学业务专项培训,使教师在教学基本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等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准。学校借助网络,收集名师上课视频,组织教师观看名师上课录像,研究名师课堂教学规律,反思改进教学,优化教学。

    将学校办成孩子最喜欢的地方,为其终身发展而教

    “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已成为万象新天学校全体教师的共识。

      为了让学生喜欢学校,快乐成长,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形成了周周有小活动,每月有大活动的育人特色,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戏剧艺术节、社团、名人名家进学校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鼓励学生为理想而奋斗。

    为了让学生喜欢学校,学校改进学生评价方式,推进多元化评价。理想的教育是适合每一位孩子成长发展的教育,因此学校开设多门校本课程,如散打、合唱、情景剧表演、书法、主持人等。学习成绩不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只要学生找到自己喜欢并擅长的发展方向,就是成功。

    学校倡导“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教,为学生的思维而教,尊重学生人格,培养学生个性”的教育理念,大力推广“个性化思维建构教学”特色。于此同时,学校充分彰显、尊重每一位教师的个性化教学智慧,鼓励并帮助教师形成多元灵动而又异彩纷呈的个性化教学风格。

    开展富有实效的教研活动,引领学校发展

    高玉岱非常重视教学研究工作,带领团结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开展小课题研究,做到教科研来自教学,服务与教学。

    为了调动教师研究的积极性,他以身示范,和教师一起进行研究,制定方案、规划课题研究等,把每一项都落到实处。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教研活动,形成“组组有教研课题,人人参加课题研究”的局面,打造学校各个学科形成教科研的“动车组”,使教师专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相关链接

    高玉岱,男,45岁,现任历城区万象新天学校校长。曾获“山东省特级教师称号”,“历城区拔尖技术专业人才”,“山东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