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孟令爱:有一种爱叫无悔无憾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6 11:06:00

她是济南中学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从事语文教学17年,用智慧与爱为学生汇编10万字的成长日记,编成《阳光的印记》,滋润学生心田;她七年如一日地坚持更新博客《小滟》,并拥有大量崇拜她的学生和家长粉丝;她坚持把每一名学生家长当朋友待,教会家长如何与孩子交流;她是济南市优秀班主任,为年轻教师作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一起分享曾经的失败、反思和教师的幸福;她接受外事安排,为南澳大利亚来访的教育专家上语文教学展示课,得到澳洲教育同行的高度赞同……

    她是济南中学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从事语文教学17年,用智慧与爱为学生汇编10万字的成长日记,编成《阳光的印记》,滋润学生心田;她七年如一日地坚持更新博客《小滟》,并拥有大量崇拜她的学生和家长粉丝;她坚持把每一名学生家长当朋友待,教会家长如何与孩子交流;她是济南市优秀班主任,为年轻教师作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一起分享曾经的失败、反思和教师的幸福;她接受外事安排,为南澳大利亚来访的教育专家上语文教学展示课,得到澳洲教育同行的高度赞同……

  孟令爱阳光、谦和,做人特别低调,对工作有特别细致认真。无论事情大小,她都能够静下心来耐心面对和解决。而她的耐心、细致和润物细无声般的关怀,照亮了孩子们的人生之路。她,就是济南中学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孟令爱。

  一篇篇成长日记汇成《阳光的印迹》,唤醒学生自我

  孟令爱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教师,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呵护的是学生的灵魂,故而从不敢有一丝的懈怠。

  说起为何要用成长日记与学生沟通,孟令爱说:“每个人都经历过那么一段叛逆期,简单说教作用不明显,而学生对写成长日记交流有新鲜感,有些话更愿意用文字向我表达。”

  孟令爱找到了最适合她的教育方式,她结合自己正在进行的国家心理教育研究课题的研究,把班集体作为一个社会心理共同体,通过交流成长日记,唤醒学生内心的自我,促进同伴的互相影响,来实现班级成员心理的相对共同生长。

  “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为她浇水、挡风……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孟令爱认为,每个孩子都是她独一无二的玫瑰花。她每天批改学生的成长日记,并与学生们进行心灵的真诚沟通,她悄无声息地走进了学生的心里。

  “没有完全相同的两颗星星,但是每颗星星都在闪亮。”孟老师常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能够照亮温暖他人。”孟令爱带的班就像是一个生态的、阳光的、环保的小社会,每个学生都把自己的日记拿到阳光下晒晒,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点评。通过批阅学生的成长日记,她知道班里的“达人”特别多,每个孩子都有别人无法企及的拿手活,“开锁王、段子手、最文艺、短跑飞人、数学王子”等等,孩子们都在互相感受着来自彼此的崇拜,共同促进心理成长和学业进步,因而,孟老师带的班在全校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并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

  每一届学生毕业,学生的成长日记和孟老师的点评都有10万字之多,初三毕业的时候,孟令爱都会将这段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充满阳光的生命历程,凝结汇集成十万余字的《阳光的印记》,深受学生喜爱。这本小册子在孩子们的成长中烙下了爱的印记,成为学生们青春记忆中彼此的珍宝,以至于毕业多年后的学生,每次回母校看望孟老师,总会津津乐道地谈起《阳光的印记》。这本小册子,已经成为学生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印记和精神的眷恋。

  崔宝山校长看到这本小册子,称赞这些是“涓涓细流一般的文字”,没有高高在上的训诫,全是每天日常生活的絮语。点点滴滴,没有苦心孤诣,没有斧凿的痕迹,纯净水一样,淡淡的,是师爱的自然流淌。正如其博名“小滟”,波澜不惊,却“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孩子们心田。

  一张张“阳光卡”凸显教师智慧,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

  “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自己的生活。我们面前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父母细心捧在手里的珍宝。当这份托付放在我们手里的时候,我们当老师的怎样呵护都不为过,怎样疼爱都不为过!”孟令爱将自己的对工作的追求,上升到对生活、对生命质量的追求,她用爱心陪伴孩子度过三年美丽的花季,用一张张充满智慧的“阳光卡”,逐步唤醒班级内在的正能量,体验学生成长的尊严。

  孟令爱是个非常阳光、睿智的人,她在班级管理中推行“阳光卡”制度,将学生的点滴进步显性化,精心设计了班级“阳光卡”,激励学生完成当天的成长任务。可不要小瞧这张卡片,用途大得很。按照班委会制定的奖惩制度,有多种合理的、适中的得卡方法,涵盖了班级管理和学生成长的全部内容。例如:按时完成自己每天的成长任务,(包括作业、卫生值日、纪律等)可得一张阳光卡,做好人好事一次可得一张“阳光卡”,学科单元考试名次进步可得一张“阳光卡”,参加环保活动一次可得一张“阳光卡”,运动会、合唱节等学校集体活动为班级争得荣誉可得一张“阳光卡”……同学们都清楚,谁手里的“阳光卡”多,谁在班里的话语权就多,优势就更加明显,所以学生们人人都想得到更多的“阳光卡”。“阳光卡”可以用来“买”座位,选合作组“联邦”,等等,满足自己成长心理需求。

  一张小小的“阳光卡”点燃了学生们追求进步、追求超越、追求自我的激情,催生了学生内在的潜能和自我价值体现。孟老师班的学生思想上进,兴趣广泛,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高涨,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人人都想通过多获得“阳光卡”的形式证明自己的价值和对班级的贡献,每个学生都更加热爱自己、悦纳自己,用超越自我的目标引领自己发展。

  “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孟令爱为了让所有的学生都动起来,在班里推行小组互助合作。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支出“阳光卡”,自愿组成四人互助合作小组,当天的学习笔记、作业及班级事务,都需要四名同学互助合作完成,若一人掉队,小组所有成员都得不到“阳光卡”。孟老师用这种方式,把孩子们凝聚在一起,互相激励,互相帮助,合作学习和生活。

  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播撒到孩子心中,浸润学生心灵

  “最好的爱是与学生一起成长。”孟令爱深深感悟到:“教师应是阳光的播撒者、阳光的照耀者。”是呀,要想让学生阳光,首先教师要阳光。孟老师用自己阳光的心态,轻轻敲醒孩子们沉睡的心,将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播撒到每一个孩子心田,浸润心灵,为他们荡涤尘埃、驱赶阴霾。

  从教17年,孟令爱用阳光般无微不至的关爱,呵护学生们成长,打造出一个个充满活力的阳光班级,培养了一大批阳光学子。孟令爱出身教师世家,父亲是一名受人敬重的中学校长。至今回忆起父亲执教的故事,孟老师仍然感触良多。她说,从小在父亲的课堂上长大,耳濡目染地感受到他默默奉献、不计回报的教师情怀,也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和满足。

  孟老师受父亲喜欢读书影响,一有点空就看书,这种习惯也深深影响着她的学生们。作为语文老师,她非常注重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善于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书中的一缕缕阳光陶冶孩子的情操。为了提高孩子的阅读品位,孟令爱经常引导他们在读书之后摘录佳句、精彩片断、名人名言,让那一次次富有哲理、给人启迪的阅读,打开了学生心灵的天窗;指导他们写读后感、书评、续写结尾,让那一道道充满温暖、无比惬意的灿烂阳光,照亮了学生的灵魂深处。

  孟令爱的午休时间大都在班里陪学生度过的,她总会安静得坐在教室前面看书,那份恬静投入的表情也暗示孩子们读书时间到了。她每天都会给学生们读书时间,经常开展读书竞赛,引导孩子们用读书平静心情,用知识陶冶情操,用书中经典照亮前进的道路。时间久了,她带的学生总是书香气特别重,不轻浮气躁,都能够沉下心来专心学习。

  一篇篇留言记录学生成长痕迹,刻下了温暖印记

  孟令爱有个博客名字叫“小滟”,取“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之意,追求的是淡泊与宁静。这是她的心灵栖息地,也是孟老师和学生、家长心灵沟通的媒介。她七年如一日地坚持更新博客“小滟”,记录下学生成长的痕迹,也记录下她一路走来的教育之路,刻下了温暖有力的印记。她的学生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什么时间,只要打开这个博客,就能清晰地看到自己青春花季的样子。

  除了用教育博客与家长沟通外,孟令爱还设计了家校联系单和开通了家长QQ群、微信,每天把每个孩子这一周的情况反馈给家长。除了反映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外,孟老师还上传一些家庭教育的文章推荐给家长,家长也把孩子在家的表现和困惑及时通过QQ群与老师沟通,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从手写操行评语到电脑操作,变的是书写方式,不变的是孟令爱的一颗爱惜学生的心。这份执着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积极回馈。多年来,几乎每一位家长都能坚持在QQ群或家校联系单上留言。每个假期结束的时候,孟老师建议家长写写假期里孩子让自己感动的事情,家长们都能及时完成并互相交流,共同体验孩子成长的幸福。

  孟令爱以良好的气质修养和亲和力,崇高的师德和敬业精神,精湛的教学水平和高超的驾驭课堂、管理班级能力,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学校每学期组织的学生评教满意度问卷调查,孟老师的满意度总是100%。

  一堂堂精彩的语文课,学生们直呼过瘾

  “孟老师讲课,或从容有度,或激昂振奋,或舒缓细密,或一气呵成,举手投足间均有美感,蹙眉沉吟中皆在传情。”高中语文组组长王志会老师说:“只要孟老师上语文公开课,总是座无虚席,我们都会去听课。”同事眼中,孟老师身为初中语文备课组长,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听孟老师的语文课,简直太‘过瘾’了。”尹怡荷同学说:“我们喜欢孟老师,更喜欢孟老师的语文课,”学生们简短朴实的话语和对崇拜的眼神,足以涵盖最华丽的语言,这是学生们对孟老师的真实评价。在学生们眼里,孟老师的知识是那么渊博,情感是那么丰富,她总是能让人看到最美好的东西,既获得了语文学习的能力,又开拓了视野,升华了感情,获得了享受。

  在学生们眼中,孟老师就是他们的崇拜的偶像。学生们因喜欢孟老师,才喜欢上了语文课,更因为喜欢孟老师的语文课,所以又更崇拜孟老师。一位毕业生在离校时,曾不无伤感地对孟老师说,“以后我恐怕再也遇不上您这样的老师了!”还有一位学生家长找到孟老师说,“孩子可喜欢您了,回到家张口闭口的俺孟老师怎么样,怎么样,对您比对我们当父母的还要亲些……”

  孟令爱倾情于绿叶的事业,也深爱着她的学生,对工作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备课时间上,她不厌其长;涉及范围上,她不厌其广;教学境界上,她不厌其远;情感投入上,她不厌其深;传授知识上,她不厌其精;培养能力上,她不厌其活。她的教学经验、情感、信念就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实践、创造中积淀、升华,把她所耕耘的这片园地蕴泽得清澈透明、芳香阵阵、硕果累累。她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市中区优秀班主任、“国培”骨干班主任培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参加济南市优质课评选获一等奖;参加全国教育科学国家级科研课题《青少年生命教育有效性研究》,撰写论文获获国家二等奖;《浅谈美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获山东省第十六届教育教学“百佳”论文评选一等奖;德育案例《宽容的力量》获得济南市德育案例评选一等奖,并入编《济南市德育案例选》;近年来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二十多篇。

  济南中学校长崔宝山这样评价孟老师:无论是在人品还是在教学上她都追求唯美,在济南中学的语文教育中发挥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而她的学生们,也都和她亦师亦友,关系融洽。

  有一种爱叫无悔无憾,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孟令爱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然而她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情感。师爱在这里静静的流淌,孟令爱用她的爱去浇灌她的学生,用她的情去培育她的学生,她无愧于她心,她无愧于她的事业,她将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温暖的阳光,照亮学生们前进的方向。(通讯员 郑佐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