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贾翠珍: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6 11:14:00

贾翠珍和丈夫王绍山都是自1985年参加工作,一直辗转于章丘市官庄镇山村各个学校。30年来,他们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们所到之处,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欢迎,每次调动,学生都不舍得让老师走,有的家长为此还到教育办去找领导把他们留下,虽然这是工作需要,但面对家长的信任,他们心中也十分感激,这说明在学生的心目中确实是好老师,为此夫妻二人也感到很欣慰。这或许就是他们对教育事业充满真挚情感的真实写照吧。   从教30年,贾老师当了30年的班主任,从未间断过。师爱如细雨,润物细无声,育人细无痕。三十年来,每接一个新班贾老师都先整治班风,首先以正己身,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自己的言行来感化和带动学生,做好学生的领头羊。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为了更好的管好班级,按照镇教育办的要求,还建立了“家校联系本”,既能及时掌控学生校内外的表现,又能倾听家长们的心声,对班级管理做到了有的放矢。2007年,贾老师所在的学校还有寄宿生,班里有个孩子叫董泽文,因父母外出打工,他就成了少有关爱的留守儿童。

  30年的坚守,源自对山区教育的挚爱

  贾翠珍和丈夫王绍山都是自1985年参加工作,一直辗转于章丘市官庄镇山村各个学校。30年来,他们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们所到之处,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欢迎,每次调动,学生都不舍得让老师走,有的家长为此还到教育办去找领导把他们留下,虽然这是工作需要,但面对家长的信任,他们心中也十分感激,这说明在学生的心目中确实是好老师,为此夫妻二人也感到很欣慰。这或许就是他们对教育事业充满真挚情感的真实写照吧。

  30年的坚守,源自对山区孩子的真爱

  从教30年,贾老师当了30年的班主任,从未间断过。师爱如细雨,润物细无声,育人细无痕。三十年来,每接一个新班贾老师都先整治班风,首先以正己身,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自己的言行来感化和带动学生,做好学生的领头羊。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为了更好的管好班级,按照镇教育办的要求,还建立了“家校联系本”,既能及时掌控学生校内外的表现,又能倾听家长们的心声,对班级管理做到了有的放矢。

  2007年,贾老师所在的学校还有寄宿生,班里有个孩子叫董泽文,因父母外出打工,他就成了少有关爱的留守儿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贾老师格外的关注他。5月8日是董泽文的生日,他的爸爸、妈妈没回家,董泽文则躲在没人的地方伤心地掉泪。贾老师用自己的钱给他买了生日礼物,并利用晚自习在班里为他举行了“我们和你在一起”的主题班会。在班会上,首先让董泽文许愿,其他的同学为他唱生日歌,然后每人再给他写一句生日祝福语,也包括我。在场的人也都为他鼓起了掌,看到这一切,董泽文感动的哭了。从此,他的学习更加努力了,而且更加阳光,发展全面,还经常主动帮助别的同学,期末考试他取得了级部第一名的好成绩。

  “只要心中有爱,就会创造奇迹。”这是贾老师一直以来最坚定的信念。发自内心的爱学生,让每位学生感受着爱,养成良好习惯,提高自身素质,让爱在学生心田里生根发芽,让学生懂得爱自己,爱别人,爱这个世界。用自己真诚的心灵去拥抱学生的世界,用一腔真情滋润孩子们茁壮成长。

  30年的坚守,终于花开有声,一路芬芳

  30年的教坛生涯,贾老师有过彷徨、有过挣扎、有过伤痛。有人曾经问她,是否想从事别的工作?是否想调到城里去工作?贾老师说:“除了教书,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离开了大山,离开了讲台和学生,我将会失去自己的灵魂。”从教一万多个日子,学生和课本已经融进了她的生活、融入了她的生命,是课堂、是学生充实着她原本简单的生活。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的爱,最终战胜了自我,让他们留在了山村的讲台上。

  响水泉小学地理位置偏僻,道路崎岖。2001年贾老师的丈夫由于工作的需要,由三角湾小学被调往响水泉小学,一待就是十年整。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在这里工作,当时他思想上也转不过弯来,心里很委屈。从贾老师家到学校要翻过一座大山,当时还是土路,路面坑坑洼洼,这样的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逢下雪天,只能步行,天还没亮就得动身出发,丈夫成了开路人,深一脚浅一脚艰难的走着,走一段路还要停下来空出鞋子里的冰雪。为了不耽误上课,要拄着棍棒走一段羊肠小道,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跌倒了爬起来,拍打拍打身上的雪继续走。放学回到家,贾老师看到丈夫疲惫不堪的样子,心疼的给他倒上温水,让他泡泡脚,看到他那被磨起泡的脚,贾老师心里着实不是滋味,她一边流泪一边安慰他:“我们还年轻,为了孩子们一定要坚持。”这十年,丈夫从没有因为天气恶劣的原因耽误一节课,也从没有向领导诉说过苦和累,把这些深深的埋在了自己的心里。

  30年的耕耘,贾老师和丈夫付出了很多,但是他们的坚守换来的是巨大的效应:在夫妻教师的的感召下,好多学生也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大山当了教师,充实了山区的教师队伍,现任官庄镇三角湾小学的贾晓霞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曾先后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及章丘市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还有贾老师的女儿今年也考上了教师,与父母并肩作战,圆了他们教师世家的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