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王勤光:南部新城6个百亿项目,再造一个新市中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亚男 尹延杰   2015-01-14 16:02:00

14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大厦礼堂召开,区长王勤光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王勤光接受记者专访,就市民普遍关心的教育、环境、经济发展等问题作出解答。王勤光表示,新的一年,市中区将高标准建设南部新城,推进中部拓展区70多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推进鲁能领秀城等6个过百亿投资项目,努力再造一个“新市中”。

  
市中区长王勤光回答记者提问(见习记者 尹延杰 摄)
记者们向王勤光提问(见习记者 尹延杰 摄)
  大众网济南1月14日讯记者 王亚男)14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大厦礼堂召开,区长王勤光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王勤光接受记者专访,就市民普遍关心的教育、环境、经济发展等问题作出解答。王勤光表示,新的一年,市中区将高标准建设南部新城,推进中部拓展区70多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推进鲁能领秀城等6个过百亿投资项目,努力再造一个“新市中”。
  大众网:市中的发展让人期待,请您谈一谈今年市中区发展的总体布局?
  王勤光: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通过近年来的大开发、大建设,市中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总部经济加快集聚,特色园区全面布局,新区开发步伐加快,项目建设大见成效,特别是三条快速路工程的全面实施,为我们拓展南部发展空间提供了重要支撑,市中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后劲更加充足。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以六大片区、十大特色园(街)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北部核心区、中部拓展区、南部生态区三大板块建设,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上各有侧重,促进城乡统筹、全域发展。
  大众网:您刚才提到的三大板块具体是怎么划分的,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对它们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
  王勤光:北部核心区主要是英雄山以北的区域,着力打造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制高点;中部拓展区主要是英雄山以南至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线之间的区域,重点推进片区开发和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新兴业态聚集新高地;南部生态区主要是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线以外的区域,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都市农业示范区。
  大众网:您刚才提到的六大片区包括哪些范围,如何建设六大片区?
  王勤光:六大片区,即兴隆泛旅游综合体、鲁能领秀城、南北康片区、中海国际社区、文庄片区、融汇文化创意城。
  今年,我们将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全域发展的主要抓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推进总投资2013亿元、总建筑面积3143万平方米的100个重点项目,全面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通过产城融合、产城互动,加速推进在建的6个投资过百亿、建筑体量过300万平方米的重大片区项目。另外,积极推动山水集团厂区搬迁改造,辐射带动周边岳而、魏家等5个村庄的整体开发。紧紧抓住玉符河综合整治这一有利契机,与西城集团密切配合,在下游丰齐、仁里村区域规划建设大型生态新区(约900亩)。这些片区建成后将净增50万人口以上,一座崭新的南部新城将拔地而起,再造一个新市中。
  大众网:请问十大特色园(街)区指哪些,如何建设这些园区?
  王勤光:十大特色园(街)区,即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泉城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华润健康产业园、济南金融产业园、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鲁能科技产业园、激光技术研发生产基地、老商埠历史文化街区、英雄山文化休闲商业街区、经纬巷特色商业街等特色产业园(街)区。
  其中,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由华润集团、山东大学、市中区政府三方共同建设,一期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30亩,后期将建设5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园区、企业加速器园区。园区将重点引进山东大学优质科技项目,培育壮大电商支付、现代物流、新材料、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产业,力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济南金融产业园依托祥泰广场项目,着力打造南部城区金融新核心。目前,载体销售已达到80%以上,多家金融企业签约,泰康养老、太平财险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意向入驻。
  英雄山文化休闲商业街区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提升改造工作,华夏齐鲁文化城已重装开业,新世界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改造,英雄山文化市场改造提升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
  老商埠历史文化街区将重点依托附近工人文化宫、北洋大戏院、济南京剧院等文化设施,大力发展老字号商店、精品画廊、传统小吃、特色餐厅等文化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大众网: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新一年的政府工作,群众最为期待和关注的,应当就是民生实事了,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市中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勤光: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将坚持民生优先,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问题,全面落实16项惠民政策,大力实施12项民生工程,扎实办好58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过上更好生活。
  大众网:特殊群体的救助牵动人心,请您谈谈市中区在特殊群体救助方面有哪些措施?
  王勤光:今年,我区拿出专项资金,加大了对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
  对于长寿老年人,我区在为90周岁以上长寿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的基础上,新增投入500万元,为具有市中区户籍、80-89周岁(含80周岁)无固定收入的长寿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每人每月100元。
  对于孤儿、流浪乞讨人员及城乡困难群众,我区投入200万元用于临时救助。
  对于重度残疾人,我区将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费补贴,每人每年缴费由100元提高到300元。
  对于贫困精神残疾人,我区将基本医疗药物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900元;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精神残疾人给予住院治疗补贴4000元。
  对于失独家庭和农村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我区投入260万元,提高救助标准,失独家庭由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600元;独生子女伤残补助由农村每人每月150元、城市每人每月270元,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270元。
  大众网:请您谈谈今年在养老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勤光:今年,我区将扎实做好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区级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积极推广邻里互助点,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我区将投入3200万元,加快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处、农村幸福院4处。
  大众网:教育是市中区的品牌,近两年组建的教育集团,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请问今年市中区在教育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勤光:我区一直非常重视教育,今年我们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超过3亿元。
  投入570万元,实施“三免一送”项目,免除全区低保、困难家庭学生和农村(城郊)学校学生的校服费、书本费和区素质教育基地校外实践活动费用,赠送一份学生安全保险。
  投入1.6亿元,用于加快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建设,规划建设铁路南苑学校。
  投入7900万元,用于七贤中学等42所中小学校和七里山幼儿园、白马山幼儿园、七贤实验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的校舍改造工程。
  投入1880万元,用于实验初中等31所学校的设备软件和功能室建设。
  投入600万元,完善育秀中学小学部、经纬学校中学部及华润依山郡、中海国际社区配套学校的软硬件建设;投入600万元,扩班84个,新增学位3800个。
  投入1000万元,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
  投入90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和素质提升。
  投入1000万元,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及绿化美化建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