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李洪海:今年着力打造火车站北广场特色标志区

来源:   作者:宋立鹏   2015-01-21 22:49:00

21日,天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天桥区区长李洪海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李洪海接受记者专访,就市民关心的经济、民生等问题作出了解答。2015年天桥区将以“两湖”“两区”建设为重点,通过打造火车站北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方式、惠及民生。

   

天桥区区长李洪海接受记者专访。

  大众网济南121(记者 宋立鹏)21日,天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天桥区区长李洪海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李洪海接受记者专访,就市民关心的经济、民生等问题作出了解答。2015年天桥区将以“两湖”“两区”建设为重点,通过打造火车站北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方式、惠及民生。

  由“建”转“招” 火车站北广场片区已完成拆迁

  大众网:火车站北广场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今年,在该项目的建设发展上有哪些重要举措?

  李洪海:火车站北广场由济南市旧投组织施工,天桥区目前已完成该区域居民拆迁工作,今年我们将全力保障好项目施工。将着力打造火车站北广场城市特色标志区,辐射带动沿堤口路、明湖西路等周边区域开发。

  除了火车站北广场建设,今年天桥还要重点周边片区商业业态。随着银座好望角、明湖广场等一座座高档商务楼宇建设,沿明湖西路、北园大街、济泺路新增商业楼宇100万平米。楼宇起来了、平台有了,如何利用、如何发展,考验着我们的商业智慧。为此,我们的工作重心由“建”转“招”,由服务建设向招商引资、业态打造进行转变,相关街镇还成立了综合招商办公室,帮着企业一起谈项目、引项目,重点在金融、保险、总部入驻等方面有所突破。

  发挥“桥头堡”作用 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发展

  大众网:“北跨”是近年来天桥区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作为“北跨”战略实施桥头堡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在2015年有着怎样的举措?

  李洪海:园区近两年每年实现投资50亿元,完成100万平方米建筑。像去年鑫茂齐鲁科技城二期144栋楼全面开工,新材料交易中心二期24栋楼实现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竣工,还有药山科技园的重汽配件城两年内投资10亿元,建成30万平方米,实现了园区的快速发展。2015年,我们充分发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北跨桥头堡的作用,把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结合起来,在调整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实现产业北进,城市北跨。对于园区建设,我们主要是坚持“大小结合、内外兼修、创新驱动”十二字方针。

  “大”,就是以新材料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抓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小”,就是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全力发展民营经济。“内”,就是抓好“园中园”项目建设,通过开展“投产达效年”“招商引资年”活动,坚持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外”,就是加快走出去战略,吸引海外优势客商来园区投资创业。“新”,就是突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把产学研结合文章做做精优。

  两湖片区新突破 将打造沿黄河休闲娱乐场所

  大众网:去年北湖、鹊山龙湖片区也传来了项目动工的消息,在今年这两个项目会有哪些新的进展?

  李洪海:北湖片区,是滨河新区核心区,济南城市的副中心。2015年,主要推进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国有土地收储和居民房屋征收。本着“先易后难、重点突破、整体启动、安置先行”的原则,上半年主要对北湖公园等地块实施征收。二是加大泺口片区、徐李片区推进力度,加快大魏、小鲁、张庄、北闸子等26个城中村项目开发步伐,切实提高村居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城中村形象面貌,逐步形成滨河新区建设“中心突出、两翼齐飞、全面突破”的新局面。三是围绕北湖片区建设,全力推动小清河沿岸电子商务、文化创意、餐饮娱乐等新型业态集聚发展,打造城市副中心,学习借鉴江浙沪等地的先进经验,研究出台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办法,健全扶持政策体系,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鹊山龙湖旅游度假区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策划规划,具备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条件。作为鹊山龙湖旅游度假区内首个开发建设项目,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总投资200亿元、占地6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10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四年。将建设集休闲度假、时尚创意、大型游乐、健康颐养于一体,以旅游度假、养老养生、文化创意三大产业为支撑的综合型旅游区。下一步,加快推进该项目和东方威尼斯项目,启动特色街区和美猴王主题公园建设。结合产业布局,同步完善项目区水、电、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拉开鹊山龙湖大建设、大开发框架。相信不出几年,我们就能在黄河北为广大市民朋友打造一个丰富的沿黄河旅游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教育提质 打造黄河北部地区第一所寄宿制初中

  大众网:2015年,天桥区在民生保障方面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李洪海: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强区与惠民并重,重点实施就业促进、教育提质、医疗卫生优化、公共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扶贫解困六大民生工程。今天我要重点讲讲今年的教育计划,

  天桥区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投资8500万元,新建大桥镇中心幼儿园、二十九中综合楼、铁路北货场初中等学校,完善大桥二中等教育硬件建设,打造黄河北部地区第一所寄宿制初中。继续推行“区管校用”制度(即区域内的公办学校教职工由区县统筹管理,变单位(学校)人为区域人,开展了以“学科岗位竞聘”为载体的教师交流工作,建立校际干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实现学科配套、师资均衡。

  开展“五名一特工程”,涵盖名校长、名管理者、名教研员、名教师、名班主任和特级教师六类培养人选。通过实施“五名一特工程”,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促进干部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为天桥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在“爱生学校”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信息化等方面改革创新、打造品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