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公事邮票趣闻

2017-04-18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英国曾流行着税收公事邮票,据了解,这是世界上流行较早的税收邮票。分别于1882、1902和1904年由英国邮政局发行的3种税收公事邮票的背后,隐藏着耐人寻味的故事。

   1882年,英国邮政局应国内收入局的要求,发行了一套内陆税收公事邮票。这种邮票为加盖票,即在当时流通的邮票上加盖“I.R./OFFICAL”(内陆税收/官方)字样,供国内入局官员使用。起初,这种邮票还准许收藏者购买。一起意想不到的事件导致邮局禁止向公众出售这种邮票。按当时英国政府规定,凡张贴有税收公事邮票的税务邮件,不仅要作急件处理,而且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查看。1887年秋天,英国一些地方素毒品买卖活动有所抬头,而且有的还十分猖獗,警方出动力量四处“围追堵截”,效果不很理想。毒品贩买履禁不止,英国政府对警方查处不力很是不满。警方不得不重新部署,后来,有人举报税收公力邮件有夹带毒品的现象,警方紧急行动,在全英范围内盘查,发现了20多起利用税收公务邮件夹寄毒品,进行贩卖、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于是,英政府用出决定禁止邮局向公众出售这种邮票。

   1902年,英国邮政局为感谢税收对英国邮政事业发展的支持,将爱德华七世新国王邮票加印了一部分,供税务官员使用,由于加印数量有限,这部分邮票现在成了世间珍品;据《斯科特收藏品目录》记载,面值5先令邮票新票价值7500美元。旧票价值2750美元;10先令邮票新票价值32500美元,旧票价值20000美元;1英镑邮票价值225000美元,旧票价值7000美元。

   1904年5月14日,邮政局发行了一枚6便士的内陆税收公事邮票,图案合肥市为爱德华七世国王像,该邮票上国王像面对左方,周围是圆形花环,表示面值的文字在邮票左方。就在邮政局搞完邮票的首发式后不久,这枚邮票立即被下令收回。据英国集邮协会权威人士介绍,当时收回这枚邮票的原因有三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当时英国税收对邮政事业一直是采取减税等措施,使邮政当局在社会上处于一种养尊处优的位置。5月14日,英国财政部国内收入局宣布税收扶持邮政事业的优慧政策到期,要立即恢复征税,邮政局感到一时难以接受,下令收回了邮票。一种说法是邮票制作破坏了国王的“尊容”;国王头像由于印刷原因,面部器官略有失调,加之面对左方,与人们平时见到的国王面部向右的图像不大一样,在圆形花环的包围之中,更象摆放在那里的一个花圈,国王曾因此大发雷霆,不仅收回了这枚邮票,邮政局长也因此被迫辞职。还有一种说法是邮票设计不当,容易引起人们误解。该邮票面值6便士,设计者将表示面值的文字——“6”以阿位伯数字突出了一下,那么这个“6”字就此邮票上的其他文字要大,显得比较特别,紧接着在“6”字的右方,就是带有国王图像的圆型花环,因花环边缘的色彩略带金色,两者的组合似乎给人一种“60”便士的艺术变型体,很容易让人们造成误会,当局曾将这枚邮票发给小学生、商店店员和邮递员辩认,按照第一眼看邮票的视觉效果,有48%的小学生、45%的店员,甚至还有35%的邮递员以为是“60”便士。于是,邮局下令迅速收回了这枚邮票。

   据《斯科特收藏品目录》记载,这种6便士的税收邮票世存极少,标价连年攀升,据说在英国邮市上的标价已经达到10万美元/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厉害了!山大学霸宿舍:姐妹6人考研全过,4个上北大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本科生2307宿舍的六名女生考研全过,其中四名进北大,一名留校,另一名将进入全球前十的知名院校。”  同样保送北大的刘丽军,大学军训期间就已经养成了每天晚上固定上几个小时自习、每天早上早起在校园里读1个小时英语的习惯。[详细]

    04-18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毒友圈"被端掉,一毒贩以贩养吸竟曾是大学老师

    近日,济南市历下警方连续奋战数日端掉一个“毒友圈”,抓获十余名涉嫌吸、贩毒的瘾君子,其中就有曾经的高校教师王伦(化名)。民警在王伦家卧室床头下的一个快递盒里缴获了冰毒以及吸毒工具。[详细]

    04-18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出炉 公共利益优先

    济南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出炉 公共利益优先

    拟作暂时绿地的,无需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审查,应报园林部门备案。申报绿地之外暂时用途的,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申报用途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函告申报主体。[详细]

    04-18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通报多起违规案例:村官冒领万元救助款盖自家房

    2.孝直镇张平村原党支部书记付衍祥、原支部委员兼村会计代孝峰骗取粮食补贴、奖补资金问题。3.安城镇西张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承印、原村委会主任张吉禄、原村会计张承利非法侵吞、骗取公共财物问题。[详细]

    04-18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鼓励扶持学校定制公交,来解决学生上下学困难

    为加强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17日,济南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逐步解决学生的就餐和寄宿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详细]

    04-18 09-04新锐大众
  • 百余专家齐聚济南“论剑”美考教育

    17日,由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艺考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基金会艺术教育助学专项基金协办的“美考教育公益论坛”在风塘画室南山校区举行。来自全国百余家知名艺考机构和单位参加了本次公益论坛,并为艺基金捐赠善款,本次捐款都将投入到助学专项基金,去帮助...[详细]

    04-18 1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