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行动

  在美丽的泉城济南,活跃着一支非专业的应急救援队。尽管不是专业队伍,但队员们个个都具备一流的专业救援素质。他们随时准备应急出动,有呼必应、有险必救,尽管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应急救援,没有一分钱的报酬,但他们全天候待命、全身心投入,忠于职守、乐此不疲。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他们从佛慧山、龙洞、腊山等风景区解救出来的受困者都有数百人之多。他们就是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要说他们的故事,几天几夜也说不完。今天,我就讲3个我全程报道他们在寒夜里实施应急救援的小片断给大家吧——

  傍晚,红十字火速驰援

  2017年11月6日晚6:00,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接到市110转报警情:一名女性驴友独自一人夜游龙洞风景区,被困老君崖。接警后,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在龙洞风景区部队营区大门口设立救援大本营作为中转站,救援队员从四面八方向大本营集结。由于夜晚气温骤降,担心被困者出现意外,先期到达的5名队员,除一人留守等待后续队员陆续到达组建第二、第三梯队和保障队、接应队外,其余4人组成第一梯队定下初步救援方案,于7:00向被困驴友大致方位挺近。

  7:40,第一梯队在老君崖附近发现被困者,并确定了具体位置,救援队员们摸索着靠近被困者实施援救。在接近被困者的过程中,第一梯队前进受阻,由于山势险峻,断崖较多,2次试图接近受困者都以失败告终。第一梯队回撤大本营再次研究营救方案,第3次选择营救线路,终于克服重重困难,于8:50成功解救被困者。

  9:05,第一梯队4名救援队员经过短暂休整后,引导被困女驴友下撤,9:25分顺利返回大本营。

  子夜,红十字点燃希望之光

  2018年2月2日20:30,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接到110转警求助电话,一名中年男子被困仲宫镇东老泉村山中,立即实施紧急营救!接警后,应急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队员们火速集结。21:30,部分队员集结至东老泉村。

  根据被困者的朋友介绍,被困男士60多岁,有几十年登山经验,想爬到山顶拍几张雪景,由于天黑路滑迷失方向被困一处悬崖顶端。

  救援队立即设立搜救大本营,经预判,组成多个搜救梯队上山实施搜救。由于日前济南降雪,山中冰雪尚未融化,被困者又身处危险断崖,救援队队员利用随身携带的绳索,进行结绳组队的方式前进,防止因为山路结冰跌落悬崖。

  尽管如此,搜救中仍有一名队员手臂不慎拉伤,几名队员的安全帽坠落悬崖。队员们不顾山高谷深天冷路滑,在夜暗中一米一米地搜寻。

  23:00左右,应急救援队终于在一处悬崖顶部发现被困者,由于天气寒冷,被困者几近被冻僵。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下撤,2月3日凌晨0:20分,救援队员才护送被困者安全返回大本营。

  寒夜救援最年长的求助者

  2018年3月19日下午17:30,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接到110转警:一名老年登山者在龙洞风景区范围迷路被困。接警后,应急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18:30,分散在全市各区的10余名志愿者迅速在龙洞风景区集结后,设立搜救大本营,救援工作随即展开。经过对现场情况的研判,救援队先后派出两个梯队进山搜救。

  据了解,被困者为78岁男性登山者,下午两点左右进山,后因迷路被困山中。因为前天降雨,山谷中有积水,夜色降临后,山里气温骤降至0℃左右,担心老人吃不消,两支搜救队马不停蹄地在山中艰难搜寻。

  20:45,第一梯队确定被困者位置,第二梯队撤回大本营。20:58,第一梯队找到被困者并护送被困者回撤大本营。22:03,第一梯队与被困者安全返回大本营,救援最年长的 求助者的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天冷情更暖,夜黑心越明。像这样的应急救援故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应急救援志愿者们的大爱如同身上的红马甲燃起的火焰,传递着人道博爱奉献,温暖着整座城市和每一位泉城市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