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中的生死营救

  周长朋,男,汉族,1985年1月生,平阴县实验小学教师,平阴县红十字朝阳防溺水救援队水上救援志愿者。

  几年前,爱好游泳的他利用闲暇时间取得了游泳救生员和路上救护员的国家职业资格认定,成为平阴县一名水上救援志愿者。从此,他24小时待命,多次协助公安机关和救援队对水上事故进行义务救援。2015年他联合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成立了平阴县首家防溺水就生工作室——朝阳防溺水救生工作室。2016年5月,周长朋代表救援队正式申请加入平阴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现在,这支团队有专业救援队员61名,预备队员175名,其中有14个国家五级救 生员, 3名水下潜水员,34个陆上救护员,还有2名律师,2名摩托艇驾驶员。现在这支救援队不仅担负起县域内34个水库的义务巡逻救援任务,还积极参与周边东平、长清、东阿等县的救援活动。已经成为平阴县及周边地区一支公益救援的主力军。

  2016年7月24日21时许,平阴县洪范池镇小黄村李某在玛钢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失足落水。当时周长朋正在公园散步,得知消息后,他立刻跑去施救。由于水下环境复杂,水草遍布搜寻异艰难,最后,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搜寻,周长朋终于将李某的遗体打捞上岸。

  这件事对周长朋的触动很大。除了突发水上救援以外,他把预防溺水、宣传水中自救知识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多次到学校、企业等单位进行公益安全讲座,开展预防溺水、溺水逃生等公益讲座,尤其是防溺水讲座非常受欢迎。2017年12月30日傍晚,大雾弥漫,一位司机驾车经过南水北调干渠长清段时,不慎撞上路边护栏,反弹后人车一起落水,眼看就要沉没。危急时刻,司机想起了周长朋团队教授的逃生技能,沉着冷静地第一时间打开车门跳水逃生,加上巡逻志愿者及时赶到,让他安全脱险。生死一线间,学到的逃生知识救了他一命。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消息传来,周长朋和平阴红十字朝阳防溺水救援队的队员们坐不住了。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自发自费收拾妥当火速救援。星夜赶到后,他们来不及休息,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七个地震应急救援队一起赶赴震中开展救援。搜救过程异常艰险,尽管周长朋有多年的水上救援和山地搜索经验,这次救援任务的艰险程度还是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路上全是垮塌的土方、震毁的大树、滚落的石头。他们餐风宿露,喝口矿泉水嚼口方便面,冒着不时发生的余震,周长朋和队员们一起夜以继日地拼命工作了8天,成功搜救出13人,把山东好汉的温暖和平阴红十字会的大爱带进了九寨沟地震灾区。

  仅2017年,他们就出动大的救援活动6次。2017年5月5日,一辆车不慎冲进平阴南北干渠,他们及时赶到将人救出。2017年8月18日就在从九寨沟救援回来的当天晚上,他们接到求救后,顾不上疲劳立即奔赴150里之外的东平县旧县乡参与一对溺水父子的救援,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父亲成功获救,并将已经遇难的儿子打捞上岸。2018年1月24日,南水北调平阴田山段有人失足落水,得知消息的周长朋仅仅用了十一分钟,就赶到事发地点,不顾水流湍急,天气寒冷,依然纵身跃下水面,将玫瑰镇吉庄村民高某成功营救上岸。很多人曾经问他,你与落水者无亲非故,这样玩命,值吗?周长朋说:“看到浑浊冰冷的河水确实后怕,但不后悔,有险情就必须得救援,这是我和我的救援队的责任!”

  去年,周长朋用获得的“见义勇为优秀分子”五千元奖金,购买了一套专业潜水服。“下水救援,一方面技术得过硬;另一方面专业设备也得跟上。如果将来再能配备上氧气瓶、冲锋艇等设备的话,今后黄河救援也没问题!”周长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