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需要共同的守护

  每个人都有心底的梦想,那里的每一道风景,都在心灵的深处散发着独特的幽香;那里的每一个片段,都因为时光的沉淀而变得优雅神秘,在新的岁月里绽放出更为璀璨的光芒。

  时光回溯到2007年的7月18日,一场百年一遇的暴雨突袭济南。泉城变成了水中孤岛,有人失去生命,有人劫后余生。当山师大的学生小周睁开眼睛重新看见夏花的绚烂,重生的喜悦,不仅在小周的眼睛里,也在我们每一位救护员的心中涌动。

  当天,在101次电车上,小周在迈出车门的刹那触电倒地,事发突然,人们慌作一团,当女孩被抬至车内时,她已经停止了呼吸。这时两个年轻人拨开躁动的人群赶到女孩身边,拨打急救电话,当机立断的开始了持续不间断的心肺复苏,一个循环、两个、三个、四个……嘈杂的环境变的安静而凝重,每个人都在为他们默默的祈祷加油,期待奇迹的出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她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她救活、一定要等到120赶到,几个循环后,女孩的大动脉开始搏动、面色变得红润有了自主呼吸……,“活了,她活过来了!” 周围的人一阵欢呼,现场凝重的气氛一下缓和下来……救人的志愿者是参加过红会培训的医学生李敏和朱美蓉,及时有效的抢救,挽救了女孩的生命,也渲染了她们彼此的人生里,这个不平凡的夏天。事例报道后,她们荣膺当年的‘最美济南市民’。

  我很庆幸自己也是一名红十字救护员,能有机会学到更多的急救知识。你们知道么?意外伤害发生时,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短短4-6分钟,每耽误1分钟,死亡率都会直线上升。如果,在事故现场,伤病者本人或第一目击者懂得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通过简单的自救、互救,对猝死者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对外伤者实施止血、包扎,那么一半以上的生命就有可能挽回!

  做为一名红十字救护员,你奉献的意义就在于:那些在灾难面前,无助而期盼的眼神;那个溺水少年的家人,悲恸的哭声;突发心梗的陌生人,也许就是一个家庭全部的幸福。你劳累的意义就在于: 不慎异物卡喉的婴儿在他人有效救护下发出嘹亮的啼哭,突发急症的路人得到第一时间的救助。灾难,意外带给我们伤痛,关键时刻,“你”的挺身而出,让我们感受到:众志成城,守望互助的温暖!

  我们都是太普通的人,如此情真,只因选择了一个不普通的职业:红十字救护员。我们无法阻止地震、车祸和海啸的发生,但我们可以用自己持久的耐心和绵密的关怀,用日新月异,精益求精的技术,去缝合每一个脆弱的生命。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明天”。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一百多年前,亨利·杜南用‘红十字之旗’鼓舞了全世界,在人类文明日新月异的今天,让我们坚持信念,携手与共,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