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精心动魄的生命接力

  2018年3月2日,人们在期待中又迎来了一个元宵佳节。飞驰的列车忙碌地穿梭,圆了千家万户的团圆之梦。但谁也不知道,在归乡的旅途中,意外会在哪一时哪一刻悄悄降临……

  在上海虹桥通往无锡东的G234次列车上,旅客们都沉浸在即将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之中。

  突然,车厢里传来一阵急切的呼喊声:“老陈,你怎么了?!醒醒,醒醒啊!”那恐惧的呼喊顿时打破了车厢的宁静。一位旅客头重重地靠在随行家属身上突然不省人事,周围的旅客也从座位上站起纷纷关切地询问起来。此时,高铁正在以230多公里的时速奔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车厢内顿时乱作一团。正在巡视的乘务员常明淑听到后,迅速赶了过来,拿出对讲机通知了车长。不一会儿列车广播里响起紧急求医的声音:“旅客朋友们,现在13号车厢有一位旅客突然晕倒,由于本次列车没有随行医生,有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请您到13号车厢,我们向您表示感谢。”

  看着昏迷的旅客,常明淑一边果断地请周围旅客帮助将其平放到列车过道的地板上,一边请旅客腾开空间保持空气流通。她跪下去解开病人的衣领,俯在病人耳边急切地呼喊:“同志,快醒醒!快醒醒!请告诉我您哪里不舒服”,一遍又一遍,可病人却没有一丝回应,眼看生命危在旦夕。病人家属急的眼泪几乎落下,哽咽着说:“这可咋办,这可咋办呀?”常明淑听着求医广播一遍遍在车厢里播放,却没有学医的身影赶来,额上也不禁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等下去了!身材娇小的她回过头坚定地对列车长说:“车长,我参加过红十字会的培训,让我来试试吧!”“你?好吧!”四目对视,那是信任而又期待的目光啊。常明淑毫不犹豫地弯下腰对旅客口对口人工呼吸、反复心脏按压…..整个车厢如夜一般的寂静,人们静静地望着常明淑,期冀着奇迹的出现。

  一下、两下、三下;一次、两次、三次……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可昏迷者依旧没有清醒,有的旅客开始无奈地摇起头来,此刻常明淑已经手臂酸痛,但她没有停下抢救的速度,继续坚持着…坚持着!正当她继续按压时,突然感觉病人渐渐有了呼吸,随后手开始动了一下,慢慢睁开了眼睛。“救过来了,救过来了!”车厢内一片沸腾,旅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常明淑:“你真了不起!你们铁路职工居然也像大夫一样在关键时刻救人性命啊!”常明淑抹抹额上的汗珠,激动地说:“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要感谢也得感谢红会,是它教给了我急救的本领,没想到,在关键时刻真的派上了用场!”

  随后,车长第一时间联系无锡东站提前做好交接准备,并联系120急救,17:01分列车到达无锡东站,值班员已等候在13车厢前,他们将患者抬下车送到已赶来等候的120急救车上。就这样,一条几乎被死神夺去的生命在红十字队员那充满爱的力量的手中又被硬硬拉了回来……

  鲜红的十字象征着救死扶伤。红十字会正是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培训出了千千万万个像常明淑这样的救护队员,在关键时刻果断运用救护知识挽救旅客的生命,在飞驰的高铁上完成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