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照亮生命的烛光

  一年前,我有幸成为一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入职之初,领导和同事们跟我说:这份工作责任重大,要有耐心,要认真负责。我似懂非懂,还有些不以为然。

  但很快,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在一次为社区群众普及培训时,一位白发老人边听我们讲心肺复苏知识边偷偷抹眼泪。了解得知,她的独生儿子在30岁那年突发心脏病, 120来到家里时,儿子已经离开了人世。老人哭着跟我说: “如果那时我懂心肺复苏的话,儿子或许现在还活着……”那一刻,我突然领悟了同事们所说 “责任”的含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救护培训工作,为挽救他人生命做贡献。

  我竭尽所能地参加更多的培训活动,有时候,我和同事们抱着模拟人等教材教具往返在社区、企业、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一年下来,我参与或主讲的应急救护员培训班达到120余期,受益人数达5000余人,获得急救员证的超过2000余人。

  虽然工作很累,但我却被自豪和快乐所包围。我看到,学员们因为学会应急救护知识而豪情满怀、兴奋不已的样子;一批又一批学员掌握急救知识后走向社会,成为捍卫他人生命安全的生力军和守护神。而我自己,也在教学相长中得到不断提升。

  一年前,某公司一名员工不慎将两根指切断,紧急关头,另一名参加过我们培训班的员工迅速找来一根领带在伤员上臂包扎止血,并妥善处理断指。后经医院治疗,受伤的手指被成功“救活”了。还有一天晚上,老家表妹哭着打电话来说两岁大的孩子被一粒花生米卡到气管里了,让我们帮忙联系省城的大医院,时间紧急、生命危在旦夕,我通过微信视频指导她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两分钟后孩子得救了。年前,我在高铁上偶遇一名参加过我培训班的乘务员,她兴奋地向我讲述她在列车上成功施救一位突然晕倒的乘客的经历……

  这些故事如天上繁星,不胜枚举。虽不感天动地,却让我内心充实,也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

  作家史铁生曾经说过,人类浩荡前行,就在于每个人都能给别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烛光。在弘扬和传承人道精神的这条道路上,我愿做一支照亮生命的烛光,把人道的光辉和关怀播洒到每一个角落,不因被曲解而改变初衷,不因冷落而怀疑信念,亦不因年迈而放慢脚步,驰而不息,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