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是他的第二故乡

  “谢谢你的帮助,我会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前不久,济南市红十字会收到了这样一封感谢信。原来,这是山东大学市场营销系学生宋林雪写给一位爱心人士汪朝田先生的感谢信。宋林雪在信中真诚地表示,感谢汪先生今年又一次通过市红十字会为自己提供助学金,帮助自己完成学业。

  宋林雪出生在济阳县曲堤镇后宋村,2016年,她以603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大学录取,这张“入场券”对于大多数家庭的孩子来说是幸运的,而对于宋林雪来说,却是上天给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因为,宋林雪的家庭根本承担不起“入场券”的费用。宋林雪的父亲是位先天聋哑人,她的母亲长期患有小儿麻痹症,别说上学读书了,就连日常开销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都相当困难,而这张“入场券”的高昂学费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而宋林雪又是众多不幸孩子中的一名幸运儿,她得到了5000元“从天而降”的捐资善款后,顺利的进入了大学。这笔善款,就是来自远在深圳的爱心企业家汪朝田提供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汪朝田通过市红十字会“助青春—圆梦大学”活动了解到宋林雪家庭困难的情况后,深受感动,决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这位寒门学子。

  进入大学后的宋林雪格外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她刻苦学习,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心怀感恩,利用业余时间去儿童康复中心给自闭症的孩子上课,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2017年,汪朝田又一次资助宋林雪一年的学费及生活费1.23万元,鼓励她继续努力学习。

  其实,宋林雪只是汪朝田帮助过众多学生中的其中一名。自2016年,济南市红十字会开展了第四届“助青春—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后,汪朝田通过曾经的战友——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副组长袁冰,得知了公益助学信息。在了解了“助青春—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及贫困学生基本情况后,汪朝田决定捐赠3.78万元,定向资助7名贫困家庭准大学生,并对其中一名从小失去父亲,随祖父母长大的李章磊进行常年资助,直至大学毕业。2017年的国庆期间,汪朝田不远千里从深圳赶到济南,与7名受资助学生见面交流座谈。

  其实,汪朝田之所以为众多寒门学子慷慨解囊也正是因为他在求学期间也曾有着类似的遭遇。汪朝田从小因家庭贫困,没有机会读很多书,离开部队后,凭借着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打拼,在深圳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他一直把济南——这个自己曾今打拼的地方,视为第二故乡,时刻关注着济南的发展变化,他把对第二故乡的感情转化为这一笔笔善款,帮助泉城贫困学子们圆梦大学。

  2017年新学期来临,汪朝田依然惦念着那群他曾经资助过的孩子们,在了解了他们入校一年来的生活及学习状况后,决定继续捐赠3.1万元为其中的3名贫困学生支付一年学费及生活费,其中捐助李章磊7800元,宋林雪1.23万元,陈纪成1.09万元。两年间,他通过济南市红十字会捐赠6.88万元,资助学生10人次。

  汪朝田不仅在物质上帮助孩子,还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很大的鼓舞。他时常鼓励孩子们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以积极、认真、开朗、诚实的态度面对人生,实现最美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