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与捐献同在 人生因捐献升华

  故事的发生应回到2013年9月4日,济南市第十六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正在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实现,作为捐献者本故事的主人公李峰是一名山东省纪委干部,成为省直机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本次如愿捐献也是他20多年来坚守“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实现人生价值的一次升华。   

  早在2007年5月,李峰在照例参加的一次无偿献血中,就主动留取了造血干细胞的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3年5月,当得知自己的血样与安徽省一位90后白血病患者初筛相符时,他豪不犹豫地表示:“好!我愿意。”第二天就去医院抽取了高分辨血样,并在捐献同意书上签字。他积极主动配合完成了高分辨检测确认、体格健康检查等各项准备工作,从入住省立医院到注射动员剂都表现出了可嘉的勇气。对于社会各界的敬佩和赞扬,李峰表现的格外平静自然,正如他在日记中写的:我只是做了每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于我而言也只是耽误短短几天的时间,而于受捐者而言,生命因爱得到了延续,我想不论换作谁,都会这样做的。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李峰仍然坚持无偿献血。实际上,早在1992年李峰还在济南上学时就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正是从这第一次献血开始一直坚持至今,这26年里他共献血25次,献血量达10000毫升,已远超过了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在他看来,无偿献血既是团结友爱、博爱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 是一项利人利己的社会公益活动,是每个健康公民的义务。在他的鼓励、倡导和带动下,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到泉城广场参加无偿献血。

  李峰一直热心关注和积极主动参与红十字事业发展,加入济南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时间精力积极参加应急救援、人道救助和捐献宣传等工作。通过学习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多一个人加入捐献志愿者的行列,需要帮助的白血病和其他血液病患者就会多一份生还的几率。他的愿望就是通过志愿服务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他还自愿捐助了临沭县石门镇2名失学儿童。雅安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到济南市红十字会为地震灾区捐款1000元。2016年荣获山东省直机关第一届“道德模范”称号并获得1000元奖励,他立马就把这笔奖金捐助给济南市长清区北黄崖村的李颖心、何子琦两位家庭困难的学生。

  李峰被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奉献奖”,被中国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评为“五星级志愿者”,今年1月又被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面对荣誉:李峰表示将继续践行和弘扬红十字精神,用自己的爱心、善举和善行去帮助别人,影响别人,期望更多的人参与公益行动,在博爱奉献的同时,净化、提升和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