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血缘——记扈秀花

  初识扈秀花,是在2015年3月份,我跟随济南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前往她商河的家中采访。因为即将要到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名远在意大利的白血病患者,扈秀花正在跟丈夫收拾行囊。不过我注意到,在打包行李的过程中,扈秀花一直是站着的,原来就在两天前,她的腰椎病突然犯了,疼痛难忍,根本无法弯腰,甚至连走路都成了问题。她说这是自己的老毛病了,跟长年站在讲台授课有关,属于“职业病”。以往她会选择吃止疼药缓解症状,然而由于担心吃药后会影响干细胞的采集,她决定先忍一忍,等捐献成功之后再做治疗。“咱这是小毛病,人家的命更要紧”,扈秀花将上半身笔直地贴在沙发靠背上,笑着跟我说。

  扈秀花是商河县贾庄镇甜水井希望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2012年5月,在商河县红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征集活动中,她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扈秀花说,她加入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救人。之前她曾有个年仅二十多岁的同事得了白血病,她深知患病后找不到合适配型的痛苦与无助。因此后来当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知她跟一名意大利患者配型成功时,她毫不犹豫的便同意捐献了。

  扈秀花的丈夫话不多,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单纯的表示,“她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而且我要陪她去北京”;而扈秀花所在的甜水井希望小学的校长韩长海则更直接:“课程我们都调好了,扈老师可以放心的去!”

  一番准备过后,我们一行人最终踏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尽管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路程,沿途也只停靠了三站,但是因为腰疼,每次靠站扈秀花都需要站起来活动一下。就这样,一路停停站站到了北京,扈秀花笑称这是她坐过的最累的一趟火车。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陪着扈秀花来到了北京空军总医院,这里也是我国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定点医院。接下来便是体检,打动员剂,正式采集等一系列的流程,扈秀花先后被扎了将近40针,不过自始至终都没喊一声疼。采集完成后,意大利方面派人来办交接。扈秀花虽然此时腰痛难忍,但还是忍痛出席了交接仪式。仪式结束后依旧是例行采访,不知道为啥,扈秀花突然变得局促起来,说到自己感想时有些词不达意,反复纠结于“捐这个不能看是哪个国家的,都一样……”“你想说爱心是不分国界的?”我善意的提醒了一句,“对对对,爱心无国界,还是你们记者表达好,向你学习!”我不好意思的笑了,扈老师,您太谦虚了,我们所有人都该向您学习啊!

  后记:2016年2月,扈秀花又一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那位意大利的白血病患者病情恶化,需要二次捐献淋巴细胞帮助治疗。第一次捐献完成后扈秀花的身体并没有完全恢复,而且由于自身免疫力降低导致了严重的过敏,有一次还晕倒在了办公室。因此扈秀花的第二次捐献不但遭到了丈夫的反对,连学校的领导也找她谈话,让她慎重考虑。但扈秀花表示既然做了就应该把事情做圆满,要有始有终,因此力排众议,坚持进行了二次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