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你——写给我的爸爸

  我愿读你,懂你,携你之手,看遍世间万物,走过一辈子。——题记

  童年,我住在县城的姥爷家,你在市里工作。记忆中的你,只是一道高大胖胖的身影,每个星期你都会回来看我一次,虽然你也想亲近我,但那匆匆的脚步,稀少的笑容,加上你并不太了解小孩子,所以我总是对你很默然。一个星期的盼望,似乎等来的只是例行的问候与背影的仰望。有时,我很羡慕同院里其他孩子,他们总是能够得到温暖的拥抱,快乐的陪伴,那时,他们是开心的,是幸福的。

  后来,我来到市里读书,你的轮廓在时光的流逝里渐渐分明,似乎熟悉,但又那么陌生。你每天总是有做不完的工作,有时甚至十天八天也不回家,似乎从不过问我的学习和生活。在我心里,你一直都是淡淡的,平凡的。于我而言,你只是一个称呼的存在。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不用责任给我一份充满爱的生活,我想读你,但是不懂。

  再后来,你又离开了我和妈妈,说是调到省城工作。见面的时间更久了,有时一个月也见不到一次。偶尔也听叔叔阿姨说到你,多么有能力,文采多么好,只是,我没有感受到。除了见我的时间更少以外,就是给我买的一些吃穿用度的东西,有些我喜欢,有些不喜欢。你给我的感觉,还是背影和陌生,或者喝多了酒回家睡觉的打鼾声。

  直到五年前,一个秋高气爽的九月天,又是几天不见你,但那几天妈妈也很忙。五天后的一个中午,我透过门缝,看到房间里一大群人围在你的床前,摄像机在转着,照相机的闪光灯在咔嚓咔嚓响着。等房间里的人都走了以后,我轻轻推开门,你正静静地躺在床上,一排长长的输液管将你身体里的血液输送到旁边的一个机器里,在密密麻麻的管子里流动着,一滴一滴,像蹦跳着的生命的精灵,充满着活力和张力。

  我这才知道,是你在给一个患白血病的姐姐捐献造血干细胞,十年前你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偶然的配型成功之后,你坚持锻炼,戒酒,一次次检查,一直都在默默进行着,只是我毫不知情。听身边的叔叔说,你20余次无偿献血,多次向灾区捐款,还救助过2位失学儿童……我握紧你的手,迎向你的笑容与关切的眼神,二十多年来的辛苦工作,皱纹已经爬上了你的眼角;你温暖宽厚的手掌,也因长年的伏案工作附上一层硬茧,这是我从未有过的发现。你的眼睛因长期戴眼镜而略显突兀,但依旧明亮,我似乎从你的眼神中读懂了你,读懂了你对社会的奉献,对待工作的敬业,那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你,那普通而特殊的你,那平凡而伟大的你,让我感动,让我骄傲……

  回首往日平凡的点滴,我读懂了你的大爱无言。无数日夜的辛勤工作,对工作负责也为我树立了榜样;对我和妈妈不善表达的背后,情感是那样的深沉和厚重;对社会对他人的大爱无言,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正直善良的人格品行,成为我努力的航标……你用青春诠释了一位父亲的责任和担当,你从不解释,只是默默付出。因为你知道,行动胜过语言!现在,我终于读懂了你,读懂了你无言的父爱!

  感到幸运,让我在最美的年华读懂了你,趁现在阳光不老,春风还在,我还可以继续读你,爱你,在感动里回报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可以并肩相伴,共享流年清香,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