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小朋友,你还好吗

  2016年4月21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很荣幸成为中华骨髓库第5599例、山东省第461例、济南市第34例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那时,正值大四毕业前夕,还在忙于准备毕业论文,工作也还没有眉目,但对未来充满了期待;那时,我正备战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捐献后的第三天,便要进入考场参加考试;那时,最让我激动和兴奋的事情,就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只为挽救一位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的生命,由于中华骨髓库的“双盲原则”,我仅能知道他是个八岁的小男孩。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发自肺腑的觉得:这是一种莫大的荣幸,是老天对我的眷顾,给我这次积善成德的机会!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加认识到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入党以来,我便以“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增强自己的党性。我先后参加过十余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超过8千毫升,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我也因此庆幸自己在某次献血时,采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才能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有缘为你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5月23日,我在纠结了很久后拨通了中国红十字总会负责造干工作的赵老师电话,我想解开自己一年以来的心结——询问受捐患者小朋友的健康状况。比较遗憾的是赵老师告诉我捐献刚满一年,根据“双盲原则”是不能与患者取得联系的。他耐心的给我解释“双盲原则”深层次的意义,让我体会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双盲原则更多的是保护捐献者,使得捐献者的生活不被打扰、心情不受到冲击。最后他告诉我资料库中显示患者在受捐三个月后状态良好,此后可能出院观察,不排除其他可能。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既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你前期治疗的很顺利,担心的是你的后续排异反应,甚至病情复发。

  转眼捐献两周年过去了,心里悬着的石头一直没有放下,我不再会通过红会与你取得联系,只愿你能忘记曾经的病痛、健康快乐的成长。这种千丝万缕的心结,化作祈祷和祝福围绕在你身边!

  远方的小朋友,你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