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 心 光 明

  夜深了,星空是那样的安详。你可在星海中发现有一颗在闪闪发光,那是我省最早的红十字会员之一王显明老先生,释放出“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璀璨光芒。

  王显明老先生早年学医哈尔滨医科大学,从医济南铁路医院,1946年加入红十字会。几十年的职业生涯悬壶济世,治病救人,著书立说,红十字精神成了老先生一生践行的初心。退休后白手起家,创办“济南铁路红十字中西医结合专科学校”,后发展壮大为现在的“山东中西医结合大学”、 “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学生遍及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各地,培养医学学子十万之众。“开创了我国中西医结合医学教育的先河”,可谓桃李满天下。

  王显明老先生不忘初心,九十岁高龄还热情的称红十字会是“我的组织”“要向组织汇报工作”。为了“组织”的信念,王老先生终身与救死扶伤的医学结缘,担当起祖国中医学与西方医学相结合的探索、普及、弘扬的重任。为这份担当,穷其所有历尽艰辛创办医学高等教育院校;“万家灯会俱熄,为我孤灯独明”,编写500多万字的医学专著和教材;打破招生常规,收录侏儒症甚至病残学生“把要人陪着找医生看病的患者,培养成能为患者看病的医生”。为红会信念,王老先生创办的高校踊跃参加红十字会的各项活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宣传器官、遗体(角膜)捐献;我省首例90后、济南市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许铮就出自他的学生之中;直到晚年王老先生还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向省、市红十字会申请在该校建立了高校红十字会以及志愿者服务基地、红十字青少年教育基地、红十字遗体捐献工作站、遗体捐献者生命奉献展厅等红十字会项目,把学校俨然变成弘扬红十字精神的阵地。在这块阵地上,王老先生身先士卒。2012年8月15日,王老先生通过市红十字会,正式填写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 

  他曾不止一次的说“我做了一辈子的医学,死后我的遗体也要继续为医学发挥作用”,“鞠躬尽瘁”“死而未已”! 2015年4月28日王老先生因病抢救无效离世,遵照先生的遗嘱,实现了遗体捐献,献给了他一生所钟爱的医学事业,了却了最后的红会情结。5月1日由省、市红十字会领导、众多亲朋好友、全院在校师生参加的捐献仪式在王老先生创办的学院举行,仪式结束后,向王老先生遗体告别。老先生要走了,他把青春年华、心血智慧、他的一切、他的所有包括他的遗体留给了这个世界。

  王显明老先生走了,夜空中多了一颗闪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