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号证书的故事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济南市红十字会已经走过了107年历程,经历了无数个令人难忘的瞬间。而今天,我将用大年初一、2000元、捐款、打工者这些词为大家绘制一幅感人画卷。

  2015年的大年初一,街边红色的新年条幅、一盏盏红灯笼、还有散落的鞭炮碎屑,到处都是喜庆的春节气息。正在单位值班的我,整理好交接班物品,准备投入新年第一天的工作。“过年第一天,家家户户都忙着走亲访友,应该不会有来红十字会办理业务的吧”,我正想着,办公室的门却“咚咚咚” 的敲响了。

  开门一看,是一位年轻的帅气伙子,进门后他腼腆的说:“您好,我是来捐款的。”说着,就拿出准备好的2000元钱。我清点好金额,准备给他开收据和证书,“您叫什么名字?”我问道,“逄顺良,顺利的顺,优良的良”,“逄先生,感谢您的爱心,您是今年第一个捐款的,001号证书正式属于您了。”一边说着,我一边把证书和收据递给他。接过证书,逄先生笑着说:“新年的第一个心愿就是想为家庭贫困的学生们尽点微薄之力,今天这个愿望完成了。”逄先生走后,我收好捐款,内心温暖了许久。

  假期结束上班后,我把值班遇到的捐款的事儿告诉了同事,才得知逄先生已经不是第一次来红十字会捐款了。后来随着逄先生一次次的捐款,我和他也渐渐熟悉起来,知道了他与红十字会的故事。

  逄先生是一位来济打工者,通过几年自己认真、努力的工作,生活有了改善。一次偶然的机会,逄先生在电视上看到了济南市红十字会“助青春-圆梦大学”公益助学项目入户采访的节目,一个个虽家庭贫困但成绩优异的准大学生的生活经历,让他十分感动,联想到自己的成长,也曾因家庭贫寒过早的放弃了学业,特别是自己当了父亲后,更深知教育、学习的重要性,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要给红十字会捐款,帮助这些孩子们。

  逄先生的举动,让身边的很多人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可也会有一些不理解的声音。每每听到这些,逄先生都会给他们说说红十字,说说自己的见闻。慢慢的,自己的行为也带动了大家。

  一次与红十字会的邂逅,让逄先生把一份善举坚持了7年。几年来,他的爱心撒向了许多角落。每一次奉献都让生活变得快乐,每一份爱心都让城市变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