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 心 记

  2017年6月24日,徐凯的亲朋好友齐聚皇家花园六楼,看到“我一周岁了”的字样,了解内情的人不禁会心一笑。徐凯今年57周岁了,近十年频发扩张型心力衰竭,最后导致心肌无力,频临死亡。正是由于全国各地红十字会的辛勤工作,在他入住北京阜外医院八天时间,刚好做完全部检查,得到了捐献者的心源,才挽回了他的生命。此时既是他的生日,也是他获得新生的周年,才有了这次感恩庆典。

  回顾他十年的病程,由体重90多公斤变成不足60公斤的危重病人,期间亲朋好友同学同事,无论是床前守护还是筹集医疗费用,都给予巨大的支持和帮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心源,他连2016年也活不过去。在疾病折磨难耐的时候,他曾经怀疑过“好人有好报”的真理,母亲的一句“时候未到”让他半信半疑。在母亲的坚持下,决定卖房换心。家人积极联系北京阜外医院和京济两地急救车,于2016年6月12日入住北京阜外医院。

  经过周密检查,徐凯已出现心包积液和肺动脉高压,肝脏也受到损伤,如果肝肾功能衰竭就没有手术的必要了。检查结果齐备,经专家讨论符合手术条件再报请国家伦理道德委员会审核批准。晚上八点主任告知匹配的心脏找到了,这都得益于红十字会的周密运作。

  2016年6月21日,徐凯被推进手术室,不到6小时手术结束。22日他恢复清醒,发现自己全身插满了管子。23日解除观察回到无菌病房,立即要求妻子送来手机,他要把手术成功的消息告知所有的亲友。他给母亲发了第一个短信;“妈妈,手术很成功,您放心吧,我好了,哪儿都不难受,今天是我重生的日子,感谢您第二次给了我生命。我相信好人有好报!儿子永远爱您。”

  在休养恢复期间,身体逐渐好转,由最初的失声逐渐恢复正常,不仅能讲话还能唱歌。徐凯渐渐体悟到遗体捐献的伟大和必要。如果没有器官捐献者的心脏,他不可能活下来。因国家的双盲捐献制度,无法得知捐献者姓什名甚何方人士,只有默默向他致敬!祈祷他在天之灵安息,祝愿他的家人平安康泰!作为受益者,如何回报社会?只有志愿捐献遗体器官。能为他人提供一点有用的东西,为社会尽点力。经与家人商讨,决定捐献遗体,他与红十字会联系,给予了积极协助,这一天当场祖孙三代四人一起完成志愿捐献协议,感动了一些朋友表示也要志愿捐献,更多的朋友开始关注。

  虽然目前捐献器官挽救了一部分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但是需求缺口仍然很大。徐凯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每年必到捐献者纪念碑献花祭奠,逢人必讲捐献遗体的重要性。在他的真诚努力下,已有董现伦,董俊峰,刘东溟,裴凤岐,袁桂芳,尹燕六人陆续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其中部分人积极参与到红十字会捐献志愿者的工作(站)中,向更多的人宣传捐献理念,普及捐献知识。人的生命是宝贵而脆弱的,能在某些器官能用的情况下让病患者得以挽回生命重见光明,正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是每位国人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