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红十字志愿者的生命“答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人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尽力加深其厚度。中大槐树街道御景社区的张汉敬走了,但他的老花镜、钢笔、房屋测绘图仍在家中桌上坚守,这位一生坚守为百姓服务,注重发挥社区志愿者模范作用,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在弘扬先进文化、解决老百姓身边事的老先生永远的离开了……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心里还在想着老百姓的事儿……

  7月18日下午,张汉敬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78岁。一位瘦弱的老人离去了,一颗火热的心停止了跳动,那个总在为社区居民服务而不倦奔走的身躯,终于可以有时间躺下歇息了,永远地歇息了。他以超出78高龄的勇气和毅力,自始至终服务于社区,服务于张庄路14号院内的每一位居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在用行动诠释着一名社区普通志愿者的责任使命。

  “苗主任,今天早上我们院55户居民的天燃气都通上了,真是太不容易了,可是我还发现测绘面积上好像有一点问题,但是我不会看,下午我去居委会,我们一起研究一下吧!”“张老师,今天天气很闷,您老人家心脏不好,就先别过来了,等着我去您家商量吧!”“没事,不能因为我个人原因让大家的利益受到影响,下午两点,我去居委会找您!”这简简单单的几句话,成为苗主任与张老最后的对话。

  下午两点,张老师进屋时还未发现什么异常,就在苗主任转身倒水的瞬间,张老师已是满头大汗,脸色蜡黄,嘴唇无色。见情况不妙,苗主任迅速找出张老师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放入口中,并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过一个小时的抢救无果,他因突发心脏病离开了他最爱的亲人,离开了相处40余年的老街坊……

  2014年,中大槐树街道御景社区刚刚成立时,恰逢片区划分网格。“张老,责任心强、热心公益,被社区领导和居民一致推选为张庄路14号的楼组长!”社区主任苗兴明说。其实,他完全可以拒绝,楼组长不仅零薪酬,还事务琐碎,费力不讨好。更何况,76岁的张老师还患有心脏病,医生曾经多次叮嘱“要好生休息,千万不能劳累”!但他却坚决表示:“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既然领导信任我,社区需要我,虽然家人也考虑我的身体状况都不赞成我去,但是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就应该要发挥余热,为社区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去年,张庄路14号统一安装天然气,张汉敬向社区主动请缨,从与燃气公司联系到现场实地考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几乎每天都在为此事东奔西跑。他也经常感叹岁月不饶人,但他坚定的说:“只要还能动,我就要坚持下去!”一件小事,足见老人的操守,来来回回若干趟,他从不报销一分钱路费,不拿一分钱补贴,不吃一顿工作餐。

  张老师的老伴李华英给我们讲述“早上刚通上天然气,他就根据房屋面积按着计算器一家一家的核算,一份一份的数,这么大年纪了,明知道自己身体不好,还一刻也不肯歇着,一有什么核对不上的地方,他就很着急,生怕出一点纰漏,辜负了大家对他的信任。中午吃完饭,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就拿着资料着急忙慌的往社区跑。他太认真了!如果我能多提醒他不要那么拼、多爱惜身体,或许他也不会这么快就‘走’了!”谈起老伴李华英激动的再也说不出话来……

  “他是一位优秀的社区红十字志愿者,是一个敬业的楼组长,也是我们的好邻居,我们都不相信他就这么走了!” “刚听到张老师去世的消息时,我完全不敢相信,他真是一个难得的热心人!”谈起张汉敬楼长袁老师几度哽咽。

  “他这个倔老头,平日里,不论是白天黑夜,无论谁碰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找他,跟他商量,听取他的意见,他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大家出谋划策,劝他休息也没用。他说:“只要一言一行都做到街坊们的心坎里去,他就没白干!”说着说着邻居王老师的眼眶湿润了。

  “老张心里总是挂记着大家,却忘了照顾好自己!”张庄路14号90岁张大爷伤心地抹眼泪。

  “浓缩毕生精与力,倾情志愿奉献心”,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是他的代名词。古稀之年的张汉敬一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奔波忙碌为大家服务,他把大家对他的信任当作自身的追求,把对他的责任化当作满身的动力。每当提起他,大家都说他就像一头“老黄牛”,生命不息、服务不止。不惑之年依然奔赴在为大家服务的道路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不难看出,是他心中的红十字精神,来支撑着他的身体为社区居民站好最后一班岗!

  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你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只有体会过,你才知道其中的快乐。张汉敬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社区红十字志愿者,岁月老去,他却不忘初心,不惑之年,他依然奔赴在为大家服务的道路上,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就像一抹温暖的阳光,时刻照耀着大家的心房。他用生命兑现了他的入党誓言,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社区红十字志愿者的风范!他的感人事迹彰显着一个共产党人、一个社区红十字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追求!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