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魂不朽 爱留人间

  一个人死了,但他可以永远留在人们心间。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生前是警察为百姓苍生鞠躬尽瘁,去世后捐遗体为医学事业做贡献。他就是济南人王岩松,2017年9月因病不治离开了爱他的亲人,生命定格在自己的第47个年头。这辈子他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亲身实践红十字事业,完成了自己捐献遗体的心愿。

  说到遗体捐献,旁人都不觉得意外,“不管工作生活,都一心想着别人”这是王岩松给人的印象。到外省办案,按规定只能开车,不论谁开,王岩松都坐在副驾驶,一夜不睡。遇到街边乞讨的人,尤其是孩子,他也一定会给钱,他见不得别人受委屈。在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北东村任“第一书记”时,他特意在村头荒地开辟田地,还和老乡拉家常,从条件优越的省城走进黄河岸边的乡村,他脱下警服,换上便装,踩着泥泞的乡间小路走家串户,一心想着的,是让老乡们脱贫致富。也是在这里,他把一万元补助全都捐给了村里,后来还筹集资金修整了村里唯一一所小学。即便任职结束回到济南,他还记挂着那些菏泽老乡,有老乡到省城找他他都接待,走前还给老乡塞钱。在王岩松身上,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熠熠闪光。

  但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却因为疾病过早离开了这个世界。王岩松去世前,是经侦总队副总队长,一直参与一线工作。为了这份他热爱的事业,即便最后疾病缠身,他依然坚持冲在办案一线。  

  因为工作,王岩松常要带队侦办上级交办的重大经侦案件,加班加点是常事,一年有200多天在外面。按照惯例,外出办案半月可轮着回家一次,但他一次也没有回。有一次直到案件侦破,王岩松才回家看望了车祸受伤的父亲,不是他不孝顺,是工作真的放不下。 

  噩耗传来!2014年10月,王岩松在单位体检中被查出肝癌中晚期,当月底就动了手术,术后恢复了三个多月,他就又回到了队里。

  2015年国庆节,王岩松带着家人去了趟壶口瀑布,这是他这么多年和家人最长时间的旅行,但谁也不曾想,这竟成了他最后一次陪家人。2015年底,王岩松病情复发,半年过去病情未见好转。

  其实很早之前,王岩松就通过宣传知道了红十字会有遗体捐献的相关业务,2016年6月,他偷偷咨询济南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事宜,由于需要直系亲属同意,他又开始劝母亲,执着的王岩松最终说服了家人,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了字。面对死亡,王岩松内心释然,他不让搞仪式,只愿把遗体捐给医学做贡献。    

  王岩松走后,母亲忍着巨大的悲痛替儿子完成了心愿,之后,老人家表示也要捐献遗体,和儿子一样,贡献医学事业。作为一名遗体捐献者,王岩松的一生真正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值得我们传扬、学习和歌颂。在他的身后,我们仿佛看到了一面飘扬的红十字旗帜,明亮而耀眼。

查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