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红十字“博爱幸福院”

  去年4月,参加了济南市红十字“博爱幸福院”养老项目调研活动,零距离观察体验到这些地方的建设情况,面对面倾听农村鳏寡孤独老人对“博爱幸福院”的憧憬或入住后的感受,躬下腰,俯下身,用行动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践行“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 发扬人道主义精神 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红十字会宗旨。通过听、看、走、聊,了解到在各级红会的资助帮扶下,农村基层干部已经把“博爱幸福院”建成了真正能为困难和留守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重要场所,使农村贫困单身或丧偶独居老人老有所依,实现集中入住供养,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历城区柳埠镇苇沟村红十字“博爱幸福院”的建设,让每个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村支书孙茂才的带领下,投资4万余元,将800米河道、600多立方米土石全部清理外运;投资10万余元,新修拦水坝11道,改变了原来因天灾原因形成的脏、乱、差、臭局面,顺利争取到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项目;再投资140余万元,对全村进行美化、亮化、硬化,绿化了三个广场,安装了自来水系统,建设生产路2.15公里、引水管道1万多米、大型水池5座。2016年,红会又资助资金近20万元,为苇沟村建起了“博爱卫生站”。村民们说:“村里有了卫生站,小病小灾都能在家门口解决,在自己村里就能看病拿药,既不用担心路上危险,也不怕因为路远耽误了治病。”

  章丘区垛庄镇东车厢村有140人为常住的老弱病残者,60岁以上的95人,他们贫困到极限。2015年,市红会面向社会爱心企业募集善款16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1.78亩,让当地老人可以集中供养的红十字“博爱幸福院”。原来空闲的房屋租给旅游开发企业,正着力打造以“石村、乡居、花山、清泉、绿林”为主题的“五彩山村”旅游休闲度假区。

  长清区双泉镇贾庄村钟鼓山红十字“博爱幸福院”投入使用后,附近的贾庄、河东崖、邵家背村的老人就到此聚会活动,互相关照着过起了大家庭生活,减少了孤独感。

  红十字“博爱幸福院”项目,立足于社区实际需求,通过成立村级红会组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使项目与村民保持“零距离亲密接触”,缩短了“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的距离。这些项目注重生计发展,特别是选取弱势群体支持其个性化生计发展方案,做到精准到户、措施到位;扶贫先壮志,通过易受损性与能力评估、技术培训等帮助贫困群体认识自身优势以及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树立脱贫信心,拿出敢想敢干的毅力和决心,使红十字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人老了之后,最怕没人陪伴,我们做的就是把养老服务真正地落实到每个家庭的老人身边,老人需要什么,我们就精准服务什么。”孝直村村党支部书记殷京玉这话说的非常坚定。他还对我说:“如今儿女们大多在外工作,一旦父母需要儿女照顾,即便是交通再便利,也不可能立刻回到父母身边”。为这事,平阴孝直村创新性地提出集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养老院托养、候鸟式养老于一体的交互式养老模式平台,即随时掌握并满足村里老年人的生活、身体状况和情感需求,让儿女安心在外工作的同时,能够随时随地关注父母的身心健康。

  长清区双泉镇贾庄村刘女士说:“红十字‘博爱幸福院’让大家都学会了传递爱心。”

  东崖村,只要提起红十字会,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感谢红十字会,给老百姓办了大好事、大实事。红十字‘博爱幸福院’,就是俺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