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里的红十字

  朋友们,你们了解红十字吗?它是天灾来袭时从八方汇来的爱心物资,是停放在广场上的献血车,还是抗震救灾队员臂膀上的袖章?每当提及红十字,随之映入脑海的,便是温暖、奉献、无私等一系列美好的字眼。加入红十字会工作半年了,我对红十字的理解也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让我翻开日记本,慢慢来讲述属于她的一个个小故事。

  2017年11月22日,天气晴。在齐鲁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内,济南市长清区计算机公司工程师张相林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他的血液正经过专用采集管,由造血干细胞分离机提取。千里之外,一名年仅一岁男孩正等待着这份“生命之液”的挽救。“小患者和我因红十字而命运相连,我要兑现与他之间的承诺。”张相林夫妇为了帮助这位小患者,甚至把自己要孩子的计划推迟了。这舍己为人的大爱,像一道光芒,驱走病痛的阴霾。

  2018年2月26日,天气多云。两位年轻女人急匆匆的来到长清区红十字会办公室,表情有些焦急地说明来意,原来是替她们的父亲办理遗体捐献手续。李子泉老人患病多年,一直有个捐献遗体器官的心愿。“父亲的病是疑难杂症,治不好了,把遗体捐出去,用于医学研究,可以拯救更多的人。”老人的女儿如是说。或许是知晓自己心愿已了,老人在第二天安详的闭上了眼睛。当我们去到老人家中看望家属时,发现老人家一间房拾掇得整整齐齐,桌子上“五好文明户”和红十字遗体捐献荣誉证书被擦得铮亮。老人的老伴激动地拉住我们的手:“俺们是农民,不懂太多。是好事,俺们就去做。”老人虽然走了,但是他的名字被镌刻在遗体捐献纪念碑上,永远被我们所铭记。

  2018年5月11日,天气小雨。“我们来回顾一下,心跳停止进行心肺复苏,是黄金几分钟来着?”“四分钟!四分钟!”“下面谁上来试试看心肺复苏?”社区活动室内,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老师王荣礼正在和居民们进行互动。大家争先恐后、跃跃欲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社区居民说,掌握这些应急救护知识,就能多一份希望,就能在关键时刻挽留生命。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我们欣喜的看到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愿意加入到红十字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传播大爱精神、播种生的希望。

  红十字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一个小小的日记本哪里记得完呢?它们或许并不伟大,并不轰轰烈烈,但是却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温软,浸润着这个世界,滋养着人的心田。让我们心手相牵,满怀对这个世界的善意、理解和包容,让红十字闪耀而温热,充满人道、博爱、奉献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