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税收产生了文字?

  提起古埃及,不少人恐怕会想到关于木乃伊的好莱坞恐怖大片。您知道么,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埃及人创造了灿烂无比的文化。近日专家研究还发现,古埃及人是通过“税收”才发明了文字。这一观点彻底打破了人们的日常思维,通常人们认为:文字和税收的关系一定是文字在前,税收在后了,可是在破译了一块刚刚出土的古埃及时代的象形文字陶片后,不少学者肯定的告诉世人,文字的起源在于“税收”的产生,换句话说是“税收”分娩了文字。

  开罗南面250英里的阿比多斯曾是古埃及的皇家陵园,古时制陶业十分发达,被称为世界的“制 陶之母”。1985年,著名考古学家德莱雅率领德国考古学会的一支探险队,在这里挖出了约300件仅比邮票大一点的陶瓷碎片、罐子和花瓶等。上面画满了动物,植物和山川。这些看起来像是表示分属于不同国王的领地,因为古代的帝王们通常会给自己起一个动物的名字,例如蝎子或猎鹰之类。这次发现的碑铭,大部分发掘于“蝎子一世”大帝的陵墓,他是上埃及时期的统治者。

  尤其令考古学家兴奋的是,通过对陶罐和花瓶上象形文字的破译,使人们首次得出结论:文字的发明,并非是出自人类表达感情的需要,而是因为“税收”。在这些碑铭里,记载了将亚麻布和油上缴给“蝎子一世”大帝作为税收的情况。德莱雅说:“当蝎子一世大帝的版图不断得到扩张时,他就需要保留税收的记录,于是,就诞生了这些留在陶罐和花瓶上的象形文字。所以今天我们可以肯定的,不是古人的创作诞生的文字,而是税收的产生导致了世界上最早文字的诞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8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