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加快推进片区开发更新建设 打造市级15分钟商圈

2021-01-26 15:38: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1月25日上午,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作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天桥区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力争完成拆迁300万平方米。同时,天桥区将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全力实施总投资1097亿元的10个市级重点项目,力促5G纳米材料、德源电力等一批大项目尽早开工。

  供地3500亩 加快推进片区开发更新建设

  “天桥区将坚持‘五个统筹’,在全域范围内加快推进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把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表示。2021年,天桥区将聚焦黄河至小清河30平方公里重点区域,加快推动泺口二期、丁太鲁新徐、王炉北辛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打造展现清河文化、渡口文化、黄河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加快老旧厂区改造,积极推进四建-交运、晨光市场、金至纸业等地块开发建设,打造现代高端商贸服务业载体。坚持安置优先,加快北湖、成大、标山一期等安置房项目建设。实现全年拆迁300万平方米、供地3500亩、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

  此外,天桥区还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网”积极探索片区组合平衡等多种模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力争完成改造提升17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保障济郑高铁、穿黄桥隧、轨道交通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构建更加畅通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加快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改造提升工程,加强5G基站、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功能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优化电商生态环境 打造市级15分钟商圈

  2021年,天桥区将大力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发展,加快传统商贸市场提质改造和管理规范化步伐,推动专业市场商场化、综合体化,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充分挖掘鲁丰创意1908、D17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资源优势,强化配套服务,推动商旅文协同发展。提升传统优势商圈,发展新兴潜力商圈,积极引入龙头带动型项目,做好特色打造、品质提升文章,带动区域消费升级,打造市级15分钟商圈5处,争创国家级社区商业中心1处。

  同时,天桥区将大力发展电商产业。通过优化电商产业生态,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探索电商新模式,促进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发展,激发电商产业发展活力。依托黄台、凤凰山、齐鲁云商、时代总部基地四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电商企业。着力推动物流业提质增效,整合提升辖区物流企业,构建全链条物流运转体系,引导物流业向“平台+园区+供应链”模式发展。加快巴夫洛物流园、普洛斯冷链及供应链管理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供应链物流、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和物流增值服务,推动物流业高端高效发展。

  深化“一次办成”改革 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双提升”

  亓伟表示,2020年,天桥区将聚力抓好“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突出定向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聚焦总部企业、大型国企、高新企业,靶向发力、专班推进,努力实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双提升”。同时,深入开展“5150”泉城特聘专家、泉城学者等重点人才引进工程,实施技能提升行动,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此外,天桥区还将坚持“项目为王”,着力在项目接续上发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全力实施总投资1097亿元的10个市级重点项目,力促5G纳米材料、德源电力等一批大项目尽早开工,并加快金牛商业综合体、时代天工、旭天标识等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好“135”项目推进体系,抓实项目报批、工程建设、跟踪服务等各个环节,全力保障资金、土地等要素,集中力量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天桥区将加快流程再造,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项目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打造“管家式”企业服务团队,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提高“一网通办”“全城通办” 服务效能,加强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域实现“就近办”。营造重商惠企的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积极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锅驴肉汤熬了上百年 “锁住”记忆中的垛石味

    民间有句俗语“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这是用于形容驴肉的无上鲜美。据说,慈禧太后喜食驴肉,不仅宫中有专门烹调驴肉的大厨,还经常让全国各地烹煮驴肉的优秀厨师进贡驴肉,而垛石驴肉就是当年的贡品之一。经过百年传承,如今的垛石驴肉是否仍旧清香悠扬。近日,大众[详细]

    01-25 11-55大众网
  • 泉畔名建筑缩为墙中景

    1月25日,记者在老城区县东巷北首看到,长约50米的彩绘墙上绘上了青山、碧荷、翠柳、锦鲤、白鹭等彩色的图案,还安装了彩色立体浮雕和仿古镂空的青砖雕刻。彩色立体浮雕以济南特色建筑为主题,将微缩版的超然楼、历下亭、明湖牌坊、泺源堂等呈现在墙上,每组浮雕造型与[详细]

    01-26 09-19舜网-济南时报
  • 学生客流已收尾返乡客流未显现

    1月25日,济南火车站广场,学生客流已收尾,返乡客流暂未开启,广场客流稀少。据了解,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受疫情防控需要,连日来,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备案、隔离等防控要[详细]

    01-26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税务:税力量助“小个子”成长为“小巨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本次企业公示名单共1744家,其中济南占据8席。作为我国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领域行业的佼佼者,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详细]

    01-26 15-30大众网
  • 注意!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最长24小时

    1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水质安全、配合市政管线施工,27日至29日,顺安苑小区、山景舜园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其中,八里桥小区西区预计最长停水时间为24小时。[详细]

    01-26 14-23大众网
  • 获双百答卷!2020年12月济南市国控断面达标率和好三以上比例达100%

    在济南市7个国控断面中,玉符河卧虎山水库、小清河睦里庄、牟汶河寨子河桥断面水质为Ⅱ类,黄河泺口、小清河辛丰庄、牟汶河贺小庄、瀛汶河徐家汶断面水质为Ⅲ类。[详细]

    01-26 11-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