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济南270个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突破3000亿元

2020-05-12 11:09:5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2日讯(记者 范明昱)5月12日上午,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9年,济南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推动经济、民生、改革、环境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实干实绩,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70个市重点项目投资破3000亿,省会首位度持续提升

  报告中指出,2019年,济南经济取得新突破,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270个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突破3000亿元;积极推进央企总部城、省企总部城建设,47个总部项目成功落地;夜间经济、品牌首店等消费新热点加速形成,入选全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

  与此同时,济南不断加大物流承载能力,开行欧亚班列158列,新开国际(地区)航线10条,5A级物流企业达到14家。此外,济南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71%,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2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2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278.4亿元、居山东省首位。齐鲁科创大走廊启动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师生入驻,中科院在济新落地院所6家。

  企业上云2.7万家,新旧动能转换强势推进

  报告中说,2019年,济南聚焦产业优势与产业竞争力,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00亿元和3400亿元,医疗康养、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千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面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济钢、小鸭、轻骑等一批传统企业实现“老树发新芽”,企业上云2.7万家。

  此外,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入围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12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达到80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国际金融城快速崛起,入驻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2家,全国500强企业21家,金融机构330余家。同时举办大型招商活动24场,签约项目总投资1.06万亿元,出台“双创19条”,新增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7人,山东首个“院士之家”落户济南,让“双招双引”成效显著。

  拆违拆临3196万平方米,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提升

  报告中说,济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城区主次干道40条,打通瓶颈路37条,新开公交线路43条,建成水厂3座,建设5G基站6000个。大力实施“十化”提升行动,拆违拆临3196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7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城区主次干道107条,裸土覆绿218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功创建3个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济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前完成城区126座山体绿化任务,建设绿色通道150公里。PM2.5平均浓度达到53微克/立方米,提前完成山东省下达的2020年目标。小清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入围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新增学位5.97万个,市民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报告中说,2019年,济南城镇新增就业1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和9.1%;连续1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685元和每年5480元;老旧小区改造72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9.5万户,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

  与此同时,济南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40所,新增学位5.97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建成“泉城书房”12个,30个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63处,新建全民健身场地492处,72所中小学体育场馆向市民开放。

  此外,济南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团伙332个,助力平安济南建设扎实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扬起省会龙头当好半岛城市群引领 破题起势剑指“中心城市”

    董彦岭教授认为:“携河发展是济南重要的战略之一,在携河发展中,先行区就充当了重要角色,未来也将带动整个北部地区的发展。把单侧集中型城市变为像武汉那种拥河两岸均衡性城市,济南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再加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加持”,“强省会”呼之欲出。[详细]

    05-12 08-52齐鲁晚报
  • 扶持民办学前教育 人大代表有话说

    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5月12日正式开幕,11日,人大代表陆续来到各驻地报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不少人大代表对民办教育尤其是民办学前教育的发展非常关注,提出的建议与之息息相关。[详细]

    05-11 16-2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31处公园、100条花景大道 济南“千园之城”又近一步

    5月11日下午,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长王国富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今年将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31处,建造100条(处)花景大道、花漾街区等,在“千园之城”打造上更进一步。[详细]

    05-11 22-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刘霞:出台高效便民措施 优化窗口审批服务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霞对此表示,今年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建立健全容缺机制,积极引导网上办理、帮代办服务等疫情常态化措施,[详细]

    05-12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马效恩:今年新建济南市卫生应急救援储备中心

    今天,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详细]

    05-12 22-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将设50个“全功能”法律援助直接受理点

    12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市司法局将继续打造法治济南“金招牌”,擦亮“温暖法援”品牌,在全市设立50个“全功能”法律援助直接受理点。[详细]

    05-12 22-3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