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曙光:中医药应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0-05-13 20:11: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济南市委会副主委逄曙光在大会发言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3日讯(记者 范明昱)5月13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济南市委会副主委逄曙光提出,济南应提升新发突发重大疫情科学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适时成立济南市预防医学研究院,并将中医药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优化资源配置,希望成立市预防医学研究院

  逄曙光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济南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何持续提升新发突发重大疫情科学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成为打造“康养济南”的重要命题之一。

  为此,逄曙光希望济南能够建立自上而下的重大疾病防治联席工作机制,修订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案和措施,建立各部门卫生健康信息系统、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对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平台强制机制,加快全国疫情报告监测预警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网络体系在济南市的落地。

  同时,大力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建议启动济南市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加大标准化建设,建立市级中心实验室,创造条件建设P3级实验室,并适时成立济南市预防医学研究院,提升济南县级疾控实验室的检测能力。

  完善资源储备,中医药融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除了建议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外,逄曙光还从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应急资源储备、拓展战“疫”智能应用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济南可以落实公共卫生岗位增编扩容,对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岗位适度扩编并纳入疾控体系管理,同时打通高校和疾控中心人员双向任职渠道,从源头培养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逄曙光说。

  此外,逄曙光建议济南进一步完善应急资源储备,制定医药应急储备管理办法,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和调配总案。科学规划应急救治医疗资源布局,加大应急床位、设施设备等保障。完善发热门诊合理布局,增加传染病“哨点”监测,并将中医药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为抓住大数据发展的历史机遇,逄曙光建议应拓展战“疫”智能应用,将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为“智慧泉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信息网络直报系统,实现疾控部门和各级各类医院数据信息无缝对接。此外,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疫情监测、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城市建设朝着“有温度、会呼吸”的目标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全面取消城区落户迁入限制 没房可由租住地社区集体户“兜底”

    拟申请落户人员只需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相关凭证材料即可向拟落户地派出所提出申请,申请人的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均可按意愿随迁。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范围内,对港澳台优质人才和持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创办企业、住房补[详细]

    05-13 08-55大众日报
  • 一图读懂 | 济南为民23件实事

    一图读懂 | 济南为民23件实事[详细]

    05-12 16-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岳隆杰:莱商银行将在济南所有区县布设网点

    5月13日,在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济南市人大代表,莱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隆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年他带来了关于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和从制度层面推进大数据应用两个议案。岳隆杰介绍,下一步,莱商银行将会围绕区域性金融中心做好各项工作,[详细]

    05-13 20-2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姚虎明:努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5月13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姚虎明提出,济南市应加强地方立法,加强司法保护力度,依托网络平台提升营商环境办事范围和效率。[详细]

    05-13 20-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徐琳:打造“鹊华”“二安”等文化济南名片

    5月13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常委、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徐琳建议,济南应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济南”。[详细]

    05-13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文生:先行区应突出智慧赋能更具“未来范”

    13日上午,济南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会在山东会堂举行。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济南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副主委王文生在发言中提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济南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核心区,可体现未来城市理念,打造全方[详细]

    05-13 20-1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