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⑥迎接数字时代,打造中国智慧城和数字先锋城市

2021-01-12 14: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21年1月,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查、批准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明确了济南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擎画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是济南在新的起点上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极为关键的五年。面对时代大势和发展大局,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带您一起抢“鲜”了解济南的规划,见证济南的发展蜕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审查、批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纲要》,济南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迎接数字时代。通过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强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打造中国智慧城和数字先锋城市。

  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率先建成高质量5G基础网络

  济南加大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智算中心、物联网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速形成高速、泛在、融合的基础网络设施。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方面,率先建成高质量5G基础网络,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建设双千兆精品宽带城市,推进千兆进社区家庭、万兆进商务楼宇。同时成立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推动新一代互联网建设,前瞻布局卫星互联网、推动建设量子保密通信“齐鲁干线”。建设地面信息港核心基地,加快低轨通讯卫星系统组网应用,打造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骨干节点。

  数据中心和算力基础设施方面,济南大力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争取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核心节点落地济南,建成一批面向垂直应用领域的数据中心,积极主导国家超算互联网建设,构建“边缘计算+智算+超算”多元协同、数智融合的算力体系,建设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池,建设“云管端”三位一体的智慧城市有机生命体。

  此外,济南还将提升融合应用基础设施。推进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合。深化市政设施领域物联网应用,推进智能传感、数字孪生、云计算、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实现交通、能源、农业、市政、物流等领域“数字+”智能+”升级。

  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到2025年打造100家年交易额10亿以上平台企业

  济南高标准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壮大信息技术装备、高端软件等优势数字产业,加速突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着力打造“人工智能+”融合开放平台,重点突破人工智能创新产品、核心软硬件、融合性新兴业态。

  支持建设一批区块链基础架构、安全保护、跨链互操作、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监管等基础平台型重大项目,鼓励区块链领军企业建设自主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和开源平台,推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岛、量子谷、超算产业园、北斗新时空产业园等数字产业新载体建设。

  实施数字赋能行动,畅通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上下游的数字化通道,以数字供应链为支撑打造产业生态圈,在化工、纺织、机械、冶金等行业建设一批智能车间、工厂、园区,形成一批全链条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

  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细分领域平台企业,到2025年打造数字化应用项目200个以上,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平台企业达到100家。

  加快城市数字化,打造“泉城办”全天候服务型“掌上政府”

  济南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推动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群众生活等场景的广泛应用,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云、政务网支撑能力,提高数据在行政管理中的应用水平。聚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多端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打造“泉城办”全天候服务型“掌上政府”,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建好“泉城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聚焦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构建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的人口基础信息库和人口流动监测数据库,建设居住证办理数字化全国示范城市,提升人口管理服务效能。创新民生事项“就近办”模式,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8小时之外公共服务区”,健全完善“济企通”平台,构建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诉求“全响应”的管理服务新形态。

  加快建设中国智慧名城,加大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园林、智慧医疗、智慧医保、智慧政法、智慧媒体、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数字货币等创新应用,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发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作用,建立全面、系统、数字化、可视化的全息数字人,推动全生命周期居民健康管理,发展智慧零售、无人零售、绿色零售等新模式。加快生活消费泉城一卡(码)通建设,实现一卡(码)在手、泉城通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2021年将为民办好这22件实事!

    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济南市政府将为市民再办22件实事。记者了解到,今年要为民所办的实事包括推行10项交管便民服务新举措、高标准开工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小学午间配餐10[详细]

    01-12 10-50大众网
  • 孙立成: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与出席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经济界别组委员一起,围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经济中心建设”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济南市政协主席雷[详细]

    01-12 22-21大众网
  • 孙述涛参加济阳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开创跨越赶超新局面

    1月12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来到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济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详细]

    01-12 23-17大众网
  • 12月济南“道路气质奖”发榜,高新历下历城获奖金

    2021年1月13日,2020年12月济南市960条道路段走航监测数据(PM10、PM2.5)考核榜公布,高新区、历下区、历城区成为2020年12月“道路气质奖”前三名,其中历下区绿色路段为最多,达到167条。[详细]

    01-13 16-41大众网
  • 孙义洪:助力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 济南将建农村幸福院1000处

    “今年我们要新建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6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0处,农村幸福院1000处。”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市民政局将扩大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办养老服务设施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养老服务资源。[详细]

    01-13 16-14大众网
  • 马效恩:加快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打造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平台

    “目前济南市疾控中心、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6个中心均已经开工建设,争取在2到3年的时间建成投入使用。”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据介绍,除了加快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详细]

    01-13 16-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