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⑤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未来五年济南这样做

2021-01-13 12:16: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21年1月,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查、批准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明确了济南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擎画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是济南在新的起点上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极为关键的五年。面对时代大势和发展大局,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带您一起抢“鲜”了解济南的规划,见证济南的发展蜕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立鹏 济南报道

  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会议审查、批准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据悉,济南市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新技术、紧随新消费、支持大融合、催生新模式,突出智能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竟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省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四大产业规模均达千亿级以上

  济南市将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发展壮大优势产业,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产业,加快建设中国算谷、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重大项目和载体,促进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到2025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均达到7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均达到3000亿级。

  同时,济南市将培育高端前沿产业,优先布局人工智能、超级计算、集成电路、低轨卫星组网、换电式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业。建立精准扶持机制,重点突破量子科技、区块链、空天信息、石墨烯材料、晶体材料、生物材料等前沿产业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加快打造中国氢谷、国家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北方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先进半导体产业基地、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转化落地,高端前沿产业体系初步建立。

  此外,济南市将不对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实施工业投资倍增计划,着力培育工业发展新增量。加强对存量企业的跟踪服务,持续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打造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平台和服务体系。用好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加强统筹安排、集中投入、规范管理。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每年新出让工业用地占年度出让建设用地的比例不低于30%。

  服务业提质升级会展及相关产业收入500亿元以上

  据了解,济南市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延伸。增强中央商务区金融集聚层级,打造汉峪金谷“科技+金融”生态圈,支持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扩容发展,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努力在黄河流域金融要素集聚中发挥牵头作用。完善全牌照金融机构体系,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力争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驻济机构,积极引进外资金融机构。

  济南市将优化物流园区建设布局,重点推进董家、济南综合保税区、崔寨、桑梓店等物流集聚区加快发展,推动物流企业退城入园。同时,加强会展场馆建设提升,加快建设绿地国际博览城、泉城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提高承接全国性和国际性大型展会的能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和高端会议目的地。到2025年,引进国际知名展会10个以上,经国际组织认证的展会项目达到20个以上,会展及相关产业实现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

  济南市还将养力提升科技服务业,建好用好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济南高新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示范产业园, 推进长清大学城双创平台等项目建设,鼓励“研发+检测”复合发展、“投资+孵化”增值发展、“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融合发展,到2025年全市科技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大力发展医养服务业,以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生命科学城等为支撑,打造医学、医养、医药、医疗器械制造全链条产业体系,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应用。

  大力优化产业生态 年均引进央企项目30个以上

  未来5年,济南市将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构建新城建全产业链,到2025年新城建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支持企业承接外埠工程和拓展海外业务,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走出去”。到2025年培育形成年产值过于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过500亿元的3家,建筑业总产值达到5300亿元,市外市场产值比例达到40%以上。同时,推广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绿色建造,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达到50% 。

  据介绍,济南市将大力优化产业生态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群化,优化组织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完善总部经济政策体系,培育壮大本地总部企业,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来济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和职能型机构,打造夹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十四五”时期年均引进央企项目30个以上,累计落地投资3000亿元以上。

  同时,建立重点楼宇信息系统,推动“一楼一业”“多楼一业”,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楼宇。创新发展“总部+基地”“总部+园区”运作模式,为配套中小企业预留发展空间。加快构建集群创新生态,集中培育一批领航型企业,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催生一批“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雁阵型”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2021年将为民办好这22件实事!

    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济南市政府将为市民再办22件实事。记者了解到,今年要为民所办的实事包括推行10项交管便民服务新举措、高标准开工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小学午间配餐10[详细]

    01-12 10-50大众网
  • 孙立成: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与出席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经济界别组委员一起,围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经济中心建设”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济南市政协主席雷[详细]

    01-12 22-21大众网
  • 孙述涛参加济阳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开创跨越赶超新局面

    1月12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来到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济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详细]

    01-12 23-17大众网
  • 12月济南“道路气质奖”发榜,高新历下历城获奖金

    2021年1月13日,2020年12月济南市960条道路段走航监测数据(PM10、PM2.5)考核榜公布,高新区、历下区、历城区成为2020年12月“道路气质奖”前三名,其中历下区绿色路段为最多,达到167条。[详细]

    01-13 16-41大众网
  • 孙义洪:助力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 济南将建农村幸福院1000处

    “今年我们要新建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6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0处,农村幸福院1000处。”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市民政局将扩大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办养老服务设施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养老服务资源。[详细]

    01-13 16-14大众网
  • 马效恩:加快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打造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平台

    “目前济南市疾控中心、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6个中心均已经开工建设,争取在2到3年的时间建成投入使用。”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据介绍,除了加快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详细]

    01-13 16-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