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⑫南山北水多廊多点 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城市

2021-01-13 12:1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21年1月,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查、批准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明确了济南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擎画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是济南在新的起点上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极为关键的五年。面对时代大势和发展大局,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带您一起抢“鲜”了解济南的规划,见证济南的发展蜕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立鹏 济南报道

  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审查、批准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据了解,未来五年济南市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城市。

  打造“南山北水多廊多点”生态格局 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一张图”

  据了解,济南将不断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问,构建高质批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以泰山生态屏障区和黄河生态风貌带为主要生态控制区,以沿河绿化带为生态廊递。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重要湖库、水源地为支撑的“南山北水多廊多点”生态格局。

  济南市将推进废弃矿山治理、荒山绿化、疏林地补植和泉水补给区造林绿化,因地制宜建设城区周边生态隔离带、生态隔离圈。实施大汶河、玉带河、腊山河等幸福(美丽)河湖示范工程,全福河、大辛河等河道有水工程,雪野湖流域等生态保护和修复示范工程,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改善。

  同时,济南市将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深化细化城镇发展、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布局,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一张图”。城镇开发边界内建设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的管制方式,城镇开发边界外建设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的管制方式,自然保护地、重要水源地、文物等实行特殊保护制度。

  新增绿色建筑500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未来五年,济南市将深入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产业发展绿色化改造,引导全社会践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五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实施低碳重大项目、园区重大工程,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和清洁生产,加快莱芜一钢城重工业基地绿色转型,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EOD)。

  同时,济南市将持续加强节能降耗完善高耗能行业差别化政策,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定重点企业减煤计划,推进清洁能源倍增行动,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开展平原地区无散煤区建设,争取“十四五”时期煤炭消费零增长。推广绿色住宅,“十四五”时期全市新增绿色建筑5000万平方米以上,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100%。

  此外,济南市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基地试点,实施建筑垃圾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罹率达到90%。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快递包装可循环、可降雉、易回收,严格落实国家新一轮“禁塑令”,并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生活创建,探索实行碳普惠和个人碳账户积分试点。

  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 建设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

  据介绍,济南市将突出精准科学依法冶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空气质昼攻坚行动,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实施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治理。不断提高递路机械化保洁水平,主次递路深度保洁率达到98%以上,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个100%”,推进机动车“车路油”精细化管控及更新替代工程。

  济南市将不断完善河道管理联动机制,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实现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市控断面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在有条件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下游建设人工湿地等生态设施。加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17万吨/日,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榄盖和污水应治尽治,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此外,济南市还将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强气象灾告和气候变化对生态安全的影响监测评估,建设天地一体化、全领域、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建立全过程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2021年将为民办好这22件实事!

    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济南市政府将为市民再办22件实事。记者了解到,今年要为民所办的实事包括推行10项交管便民服务新举措、高标准开工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小学午间配餐10[详细]

    01-12 10-50大众网
  • 孙立成: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与出席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经济界别组委员一起,围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经济中心建设”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济南市政协主席雷[详细]

    01-12 22-21大众网
  • 孙述涛参加济阳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开创跨越赶超新局面

    1月12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来到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济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详细]

    01-12 23-17大众网
  • 12月济南“道路气质奖”发榜,高新历下历城获奖金

    2021年1月13日,2020年12月济南市960条道路段走航监测数据(PM10、PM2.5)考核榜公布,高新区、历下区、历城区成为2020年12月“道路气质奖”前三名,其中历下区绿色路段为最多,达到167条。[详细]

    01-13 16-41大众网
  • 孙义洪:助力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 济南将建农村幸福院1000处

    “今年我们要新建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6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0处,农村幸福院1000处。”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市民政局将扩大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办养老服务设施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养老服务资源。[详细]

    01-13 16-14大众网
  • 马效恩:加快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打造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平台

    “目前济南市疾控中心、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6个中心均已经开工建设,争取在2到3年的时间建成投入使用。”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据介绍,除了加快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详细]

    01-13 16-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