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⑮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让济南更平安

2021-01-13 12:22: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21年1月,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查、批准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明确了济南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擎画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是济南在新的起点上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极为关键的五年。面对时代大势和发展大局,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大济南新蓝图系列报道,带您一起抢“鲜”了解济南的规划,见证济南的发展蜕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延杰 济南报道

  1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审查、批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纲要》,济南将强化对建筑施工、交通、矿山、特种设备等领城及学校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

  建强用好“商量”议政平台 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密切政府部门同人大代表联系,高质量办理各项建议、议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支持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建强用好“商量”议政平台,畅通党派团体、基层组织和社会各界建言献策渠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深入构建大统战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地方立法。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执行,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持续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深入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建立健全重大敏感节点“战时指挥联动”机制,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坚决打击非法宗教活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建好用好济南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和主题馆,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强化军地共管、军地会商、军地同责的军民融合综合协调、督导落实机制,健全军地信息交流共享、重大设施共建共用、应急物资联储联保等机制。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军地协同创新,拓展畅通“民参军”渠道,创新健全“军转民”机制。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完善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体系建设,加强现代人民防空建设,深化应急应战协同,持续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 加快建设“食安济南”

  完善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推动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退城入园,强化对建筑施工、交通、矿山、特种设备等领城及学校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加强消防设施建设,抓好电信、电网、路桥、供水、油气等重要设施安全保卫。

  巩固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源头治理和全程监管,构建全域覆盖、全链贯通、全面协同的监管机制。实施食药安全智慧监管工程,建立完善覆盖全市的许可审批、抽检监测、日常监管、稽查执法、产品追溯等在线监管平台。打造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运行机制,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确保能源供应不断档 推动民间借贷“阳光化”

  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深化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粮食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立健全需求侧管理和应急调峰机制,确保能源供应不断档。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断链断供风险排查。强化城市安全保障,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做好外资安全审查相关工作,努力维护海外利益。

  强化市区(县)协同、政银企联动,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提升地方金融监管效能,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理和处置预案,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推动民间借贷“阳光化”,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街镇吹哨,部门报到” 建设完善“智慧公安大脑”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推行“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力量落到最基层。统筹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创建全省、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重点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到2025年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5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100家。

  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完善“智慧公安大脑”,推动空地一体化智慧警务建设,抓好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动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加强政法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大力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加强大型活动安全保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2021年将为民办好这22件实事!

    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济南市政府将为市民再办22件实事。记者了解到,今年要为民所办的实事包括推行10项交管便民服务新举措、高标准开工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小学午间配餐10[详细]

    01-12 10-50大众网
  • 孙立成: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与出席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经济界别组委员一起,围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经济中心建设”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济南市政协主席雷[详细]

    01-12 22-21大众网
  • 孙述涛参加济阳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开创跨越赶超新局面

    1月12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来到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济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详细]

    01-12 23-17大众网
  • 12月济南“道路气质奖”发榜,高新历下历城获奖金

    2021年1月13日,2020年12月济南市960条道路段走航监测数据(PM10、PM2.5)考核榜公布,高新区、历下区、历城区成为2020年12月“道路气质奖”前三名,其中历下区绿色路段为最多,达到167条。[详细]

    01-13 16-41大众网
  • 孙义洪:助力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 济南将建农村幸福院1000处

    “今年我们要新建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6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0处,农村幸福院1000处。”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市民政局将扩大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办养老服务设施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养老服务资源。[详细]

    01-13 16-14大众网
  • 马效恩:加快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打造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平台

    “目前济南市疾控中心、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6个中心均已经开工建设,争取在2到3年的时间建成投入使用。”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据介绍,除了加快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详细]

    01-13 16-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