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续明: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

2022-02-24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2022年全区的工作重点,我希望是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2月24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历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续明在回答记者问时,描绘出了新一年历城加快打造“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战略发展的新蓝图。

  实现发展目标困难重重,历城底气何在?

  2022年,历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任务。

  要想实现该目标,绝非易事。

  续明表示,历城202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结合与济南市委市政府签订的责任书、历城区十四五规划和区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等确定的。全员都将竭尽全力实现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好的结果。

  如今历城区两会的号角吹起,为全区发展建设增添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凝聚了更大的力量与决心。

  “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底气满满。”续明告诉记者,历城有坚实的发展基础。2021年,历城的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1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6.8%,各项经济指标始终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其次,历城还有着明确的发展路径。历城区十五次党代会对标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目标任务,谋划了“4433”工作推进体系,为全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外,历城还有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历经多年磨砺,历城区培养了一支干事创业、能征善战的好队伍,形成了一种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气神,这是全区不断奋勇前行的重要保障。

  领导班子在“八大方面”集中发力,敲定十大民生实事

  征途如虹、重任在肩,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记者了解到,为实现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历城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将重点在八个方面发力。

  着力强化创新引领。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高功能品质。推进城市精致建设,强化精细管理,完善城市功能,加速实现城市能级跃升。

  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守护好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动力。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更有奔头、农民更有劲头、农村更有看头。

  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着力筑牢安全屏障,全力维护城市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强化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积极建设有为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聚焦民生、办好实事,2022年,历城区确定了一批项民生实事,涵盖新建17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就业1.65万人,新启动10个保障房项目等。让历城居民得到更多实惠,收获更多幸福。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