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全力推动历城人大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2022-02-27 11: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2月27日,历城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此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区人大、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出了新一批领导班子,对历城区来说,是一件大事,意义重大。事实上,历城区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致力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大工作站位高、定位准 每年专题研究人大工作2次以上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历城区委书记张军表示,历城区委常委会会议每年专题研究人大工作2次以上,适时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

  同时建立区委联席会议“周对接”制度,及时掌握人大工作动态,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安排班子成员联系街道、包挂重点项目,支持出台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等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人大工作特色浓、成效实 解决群众急难问题1500余件

  “我们支持区人大紧紧围绕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目标定位,依法履行好各项职权,有效激发工作活力。”张军表示,历城区委着力推进法治建设,支持区人大针对“八五”普法、大气污染治理等30余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有力促进了法治历城建设。

  着力服务发展大局,支持成立人大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自贸区建设等重大课题,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100余篇。

  着力健全工作网络,创新构建“五级人大代表联络网”,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发力,围绕换届选举、环保督察、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百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0余件。

  着力强化阵地建设,支持区人大深化与山东大学合作,高标准打造文史哲阅读馆,举办各类讲座、研讨会30余场。在全国率先建成基层人大文史馆,接待国内外参观130批、5300余人次,成为省会文化交流的新场所。

  人大工作动力足、活力旺 全力支持人大加强机构建设

  历城区委全力支持人大加强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人大各专委会和街道工作力量,夯实基层基础。把人大干部培养使用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组织专题培训10余次,提拔交流处级以上干部15人,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在此基础上,历城区人大不断强化履职尽责,组织赴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北京大学等地参加业务培训,学习开放前沿、先进地区经验,深化对人大制度、代表地位和责任的认识。

  为了强化能力提升,历城区举办了“人大讲堂”,机关人员根据特长,围绕传统文化、档案管理、公文处理、乡村振兴等开展轮值主讲,共享知识,共享智慧。

  张军表示,如今随着历城区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召开,“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目标已成共识,“4433”工作推进体系更加具体,历城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相信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凝聚力量,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接续书写好历城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