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际海:消除全民健身事业薄弱环节 擦亮莱芜全民健身城市名片

2022-02-21 1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2月21日下午,出席政协第十一届济南市莱芜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携精心准备的提案向大会报到,在未来几天的时间里,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为莱芜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区政协委员、区文旅局局长王际海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莱芜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建议》提案。

  王际海在提案中表示,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单位的重视下,莱芜区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广场以及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专项场地逐步增多;政府牵头举办的业余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一系列赛事已初具规模和影响。但莱芜区全民健身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缺少大型体育场馆,各体育场地设施档次不高、分布不均,现有的公共体育设施缺少维护和监管,不少体育设施已破损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免费开放的体育馆在数量和时间上不能满足群众对全民健身的需求,对于学校等主体开展的体育锻炼重形式轻实效,为考试及应付检查而进行体育活动并未真正达到体育锻炼目的,未从根本上提升身体素质。

  面对莱芜区在全民健身事业中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及问题,王际海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夯实体育发展基础,对全区体育发展事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深入谋划,统筹协调,结合财政收支情况,建立长期体育专项经费投入与使用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日常管理服务,改造中小型场馆建成大型体育场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给予排查,保证器材完好和使用安全,改善群众体育健身条件和环境。

  王际海建议扩大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范围,推动多方资源共享,鼓励引导街镇、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体育设施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实现体育资源共享。增加莱芜区属地范围内高校体育场馆对公众开放的时长,并在场馆内外招募学生志愿者普及全面健身知识和技能,推广科学健身项目和方法,开展健身指导等。

  王际海建议发挥宣传考核作用,积极倡导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大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健身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考核管理,督促落实,将开展体育活动的次数与取得的效果与当年的考核挂钩,倒逼各级对于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视,确保取得实效。

  王际海建议继续壮大体育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管理社会组织,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捐资设立体育类公益基金会。依托多类别体育协会,进一步举办各类高水平赛事,激励广大群众投身体育锻炼的大环境中,深度打造环雪野湖自行车赛、马拉松赛等精品赛事,不断擦亮莱芜全民健身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