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环保部大气督查提前启动 专家:中国雾霾成分复杂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分享到   2014-10-17 14:45:00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督促地方加强大气污染源环境监管,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冬季空气质量安全,环保部启动了2014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督促地方加强大气污染源环境监管,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冬季空气质量安全,环保部启动了2014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根据安排,从10月起至2015年3月,环保部将每月开展一次例行督查。

  与去年11月环保部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相比,今年这项工作启动时间上提前了近一个月。同时,对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份重点区域将开展无人机巡查工作。

  可以看出,国家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而从企业完成环保任务的指标来看也比较理想,但从民众的感受来讲,今年来却没有明显的改善。我国空气治理目前存在的难点在哪?未来还有哪些工作有待加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罗勇认为,雾霾检测标准和治霾技术仍有很大进步的空间。

  罗勇:这一次环保部提前进行核查,主要是前一段北京严重的雾霾天。从十二五减排的任务完成来说,可以基本完成,所以说这次不是说针对这个总体的环保任务完不成才去做这个核查,而是针对严重的雾霾这种突发事件采取的一种行动。在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领域,中国的雾霾和国外曾经发生的不太一样,我们的自己的雾霾里面的成分可能更加复杂一点,治理起来还是需要一定的在技术方面一定的突破。

  记者:您觉得体现在哪些方面,现在国内的技术能力能不能达到这个要求?

  罗勇:现在我国雾霾PM2.5这种大气层成分的具体解析,北大清华有了一些进展,但是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所以目前对于十三五规划PM2.5和大气污染的问题,到底具体怎么制定,还在进一步探讨之中。此外,现在还有一个的问题,环保的检测和控制的指标,和我们环境质量的感觉,或者它内在的联系,由于雾霾情况的复杂性,这方面的联系有一些脱节,环境控制的指标可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的奋斗目标,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然而,何时才能真正消除雾霾污染?

  2014年3月,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曾表示,国外经验表明雾霾治理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但我国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2030年想要完全消除雾霾天气是不可能的,至少需要到2050年才有可能实现。

  面对长期而艰巨的治污任务,环保产业无疑将长期受益。北京笃信盛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英认为,单从今冬治污督查行动来看,环保监测和环保设备概念股,有望获得交易性机会。

  刘英:大气污染防治是环保的一个重头戏,大家对雾霾的关注度比较高,但是雾霾消失后关注度又降低了。APEC会议要日益临近,尤其华北地区,像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应该提上议事日程。这对于环保类检测类的上市公司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振,比如雪迪龙、协和环保。对于环保设计股,像脱销、脱硫的中电远达、龙源环保、国电清新,这一类上市公司还是具备交易性机会,同时对于像除尘的科林环保、三微丝也是应该有中长线的投资机会。整体而言,大气污染防止行动国家是高度重视的,映射在投资市场也有相应的机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