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顽皮”雾霾打“游击战” 长三角多城“错报霾情”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郭寅枫   2014-10-18 18:08:00

昨天,我市依旧阳光灿烂,在4级东南风的持续“鼓吹”下,城市少一丝“朦胧”,蓝天白云变得清晰些了。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说起空气质量的好转,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连说了好几声“没想到”。

  昨天,我市依旧阳光灿烂,在4级东南风的持续“鼓吹”下,城市少一丝“朦胧”,蓝天白云变得清晰些了。不过,记者登高远眺后发现,天际线的一圈仍是灰蒙蒙,与上周的“水晶天”相比,差距明显。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的监测数据显示,16日夜间8时起,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开始下跌,截至17日中午1时,已经连续16个小时回归良好水平,首要污染物也由pm2.5变为pm10,其浓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的污染限值。“个别污染物浓度仍有超标,易感人群别忙着减少防护措施。”环保专家建议。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说起空气质量的好转,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连说了好几声“没想到”。16日晚上7时许,一股事先未能预测到的弱冷空气由山东输送而来,缓解了我市入秋后的首个中度污染天气,陷在“霾”伏圈的长三角各城市都“松了口气”。随后,3-4级东南风吹起,改善了大气污染物的扩散条件,赶跑大部分集聚在城市上空的“脏空气”,pm2.5平均浓度从前天的130微克/立方米锐减至39微克/立方米,“呼吸”立刻变得畅快许多。由于东南风力较为“柔和”,伴随弱冷空气抵锡的pm10暂作停留,aqi指数维持在90左右,离轻度污染只有“一步之遥”。

  判断污染要来却没来,预测污染会持续却瞬间离开。本周“顽皮”的雾霾跟长三角区域打起了“游击战”,令不少城市陷入“错报霾情”的尴尬境地,尚在试运行的无锡空气质量预报系统也未能幸免。据介绍,市环保部门从南京青奥会开始,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尝试做过24小时、48小时后的空气质量预报,可惜准确率不到70%。“说是空气质量预报,实际上是对扩散条件的预判。”环保专家介绍说,全市范围内污染源排放总量基本固定,空气质量的变化主要受大气活动制约,一旦扩散条件判定有误差,空气质量预报就会完全变样。

  市民啥时候能收到正确可靠的空气质量预报呢?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锡十条”的安排,我市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被纳入环保物联网项目,正在加紧搭建中,预计年底前完成。随着经验积累,最快到明年底,无锡将初步具备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在这之前,市民可通过环保部发布的“全国空气质量发布”手机软件或网站查询实时空气质量指数,并按照专家建议,做好相应的防霾抗霾措施。(郭寅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