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27)“工地板房党校”落户济南 系山东第一家

2018-07-04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党建联建签约暨“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揭牌仪式启动  

2-、党建联建签约暨“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揭牌仪式在济南遥墙安置房项目举行

  党建联建签约暨“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揭牌仪式在济南遥墙安置房项目举行

4-、党建联建签约

党建联建签约

6-、工友党员以一组《红色中国 蓝色力量》诗朗诵,赢得了现场党员的阵阵掌声

  工友党员以一组《红色中国 蓝色力量》诗朗诵,赢得了现场党员的阵阵掌声  

7-、与会领导为工友党员代表佩带党徽

  与会领导为工友党员代表佩带党徽  

16-、齐鲁晚报济南事业部副主编、记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张刚为工友党员讲党课

齐鲁晚报济南事业部副主编、记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张刚为工友党员讲党课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尹延杰 刘大帅

  6月30日上午,济南天气炎热,济南遥墙安置房项目所在地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建党97周年前夕,由中建八局二公司开展的党建联建签约暨“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揭牌仪式在此举行。据了解,这也是山东省第一家“工地板房党校”。

  为什么要建“板房党校”?

  ——创新党建模式,让工友党员们找到“新家”

  “据最新数据统计,我们中建八局二公司现有工友党员52人,实际数据远不止这些,由于常年流动打工,他们对自己的党员身份很漠然,有时甚至嫌麻烦不愿意承认。”中建八局二公司总经理助理、党委工作部部长张慧说,工友党员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群体,是工人中的先进,工程建设的主力,是各级党组织必须紧密团结的群体。公司一直关注着这部分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但之前都是以项目支部为单位,做得不系统。今年,按照中建八局党委关于“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农民工党员的组织管理和服务体系”的要求,二公司探索实践工友党员管理的创新模式,组建“工友党员驿家”,建设“工地板房党校”,更好地为工友党员学习教育和长远发展服务,更好地唤醒责任担当和先锋模范意识,更好地满足他们对存在感、价值感和归属感的期待。

  据中建八局山东分局党委书记陈建设介绍,目前在山东区域,与中建八局合作的劳务单位近8000家,每年提供的劳务工人岗位近8万个,这8万名劳务工人活跃在服务山东、服务济南城市建设的第一线。这8万劳务工人中,有一部分工友党员虽然想参加党内生活,但是距离组织太远,虽然以党员而自豪,但发挥党员作用的平台太小,为解决这部分流动党员更加贴近党组织的愿望,中建八局二公司探索建设“工友党员驿家”,并在遥墙安置房项目开办“板房党校”,以更加接近基层、接近一线、接近工友的方式,保障工友党员正常的党员教育、党员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建基础工作,以扎扎实实的举措实现实实在在的成效。

  “板房党校”内如何上课?

  ——十九大代表当老师,让工友们“充电提能”

  在“工地板房党校”的开班典礼上,齐鲁晚报记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张刚专程来为工友党员讲党课,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在工地上建起的板房党校,也成为了我们第二个‘家’。”认真听完张刚的党课,中建八局二公司济南遥墙安置房项目采购员路金凤激动地说,自己党龄19年了,但自10年前出外打工以来,就很少有机会参加组织学习,板房党校建成后,她不但能与工友交流,也有了一个提高自身思想的平台。

  “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建成后,将开展十九大代表进党校、法律援助进工地、技能培训大篷车等活动,为工友党员‘充电提能’”。朱子聪是中建八局二公司山东公司党总支书记,目前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工友党员驿家”临时党支部书记。

  朱子聪告诉记者,支部吸纳了很多工友党员,党建工作覆盖到了劳务层、作业层,延伸度根深,拓展的空间也更广。因此,党建工作不仅要涉及到党性教育、理论学习,还会加入法律援助、技能培训、业务学习拓展等内容,同时程设置也要进行实际调研,切实满足工友工作生活实际需要。

  朱子聪说,“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将通过多种方式为工友党员“充电提能”,以个性化服务,加强党建工作。其间,将设立党组织关爱救助基金,对遭遇工伤和家庭突遭重大变故的工友党员进行救助,并开展“党员示范”活动和“党员积分”管理。通过以上方式,努力使工友党员逐步实现由流动党员向企业长期稳定合作的建设者转变,由进城“一无所有”向知识技术型的新时代工人转变,由亦工亦农向城市新市民转变。

  “板房党校”怎样办长久?

  ——联建形成合力,让农民工党建品牌“闪闪亮”

  在“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揭牌仪式现场,5个党组织在现场进行了党建联建签约。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涛介绍说,签约旨在通过加强系统间的联合联动,推动基层党建和农民工党建不断向深入发展,全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服务济南市重点工程建设,构建政企互动、资源共享、党建互促、优势互补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5方签约后,将由中建八局二公司牵头,联建单位携手,在中建八局二公司遥墙安置房项目驻地,共建“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完善阵地资源配置,针对工友党员、村民党员、项目党员等,全面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

  “这是对农民工党建的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中建八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于金伟说,中建八局二公司要积极争取四家联建单位的支持,合力推进党建联建,完善长效机制,总结经验、试点先行,在各个区域打造具有特色的农民工党建品牌。其间,依托“板房党校”和联建单位的合力,发挥农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民工提升素质、锻炼技能,早日成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善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

  “‘七一’前夕党校开,工地板房新体裁……朝气蓬勃新时代,民族复兴继开来。”56岁的杜深秀是济南鲁冀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一线工人,党龄20年,看到“工地板房党校”成立、多家单位签约,杜深秀难掩心中澎湃之情,即兴赋诗一首。

  杜深秀动情地说:“当支部书记带着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入党时的威严与激动,我这个党员感觉特别骄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