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车门”盗窃两万余元 长清公安锁定“老熟人”

2020-07-15 12: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侯为公 费聿凡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破获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涉案总金额两万余元。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是办案民警的“老熟人”,有多次犯罪前科,被抓时刚刑满释放两个月。

  今年5月份,长清区文昌街道峰山路北段发生一起机动车车内5000元现金被盗的案件。长清分局刑警大队联合城关派出所围绕案发现场展开侦查取证工作,根据现场勘查的情况,发现车辆没有明显的损坏,民警判断作案人很有可能采取“拉车门”的方式实施盗窃。

  “拉车门”,即作案人在选择作案目标车辆时,采取用手拉车门把手确定车辆是否上锁,从而针对没有锁车的目标实施盗窃,这种作案手段相对原始、简单,但在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中也属于常见的作案手段之一。

  5月份的这起案件发生后,由于案件线索的匮乏和其他客观因素影响,案件侦办过程相对缓慢。7月8日凌晨,长清区归德街道大觉寺村发生一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失主被盗金首饰一宗,涉案价值一万余元。

  刑警大队值班民警连夜开展现场勘查和侦查研判工作。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锁定一名驾驶两轮摩托车的嫌疑人,但受录像清晰度影响,一时未能确定嫌疑人身份,但从现场勘查的情况来看,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也是“拉车门”。

  办案民警综合已有的线索和类似案件的侦查情况,逐渐将嫌疑目标转移到一名有犯罪前科的人员上。“我怎么越看这个人越像李某?”参与案件侦办的刑警三中队民警侯为公说,“去年咱们刚抓了他!”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很快确定了前科人员李某(男,31岁,济南长清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7月9日,办案民警冒雨在槐荫区、长清区连续追踪,成功在省道S104长清段附近将李某抓获。

  经审查,今年5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采取“拉车门”的方式,在刚被刑满释放两个月的时间内在长清区文昌、归德等地多次盗窃车内财物,涉案金额22000余元。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受南方汛情影响 济南快递有一定延迟 部分物流线路停运

    7月14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受南方汛情影响,导致济南本地物流公司运输延迟,运输成本增加。于是记者采访了临沂市兰陵县两家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了解生鲜产品是否受汛情影响。[详细]

    07-15 09-0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市创建30条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探索推广具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行业第一”的道路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着力打造济南特色的城市管理新名片。尤其是4月份以来,全市已经基本创建了30条道路(路段)、69.4公里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详细]

    07-15 10-07济南日报
  • 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拟修订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并于近日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改以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会有哪些变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详细]

    07-15 10-07济南日报
  • 温度湿度齐高,济南今日迎来双重“烤”验

    7月15日,济南迎来了温度与湿度均高的双重“烤”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泉城多云,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3℃,南风2级。此外,济南今日最大相对湿度91%,截至上午9时,相对湿度62%。[详细]

    07-15 11-07大众网
  • 济南市挥发性有机物监测“9条”发布

    污染防治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作为夏季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一环,挥发性有机物该如何治理攻坚?7月14日,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落实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工作培训暨动员部署会召开。会上,公布了9条监测工作指南。[详细]

    07-15 10-07济南日报
  • 济南市1372个数据目录纳入共享开放清单

    为深入推进公共数据共享与开放、数据融合与创新应用,我市近日发布两项清单,将62个部门单位的1372个数据目录纳入共享开放清单之内。[详细]

    07-15 10-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