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长清公安 > 公安预警

新生开学,警察教你防骗技巧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22 09:55:00

金秋九月,各高校陆续开学,大一新生迎来了人生新的起点,将经历由相对封闭的高中到相对开放的大学、由家乡到外地、由家庭式生活到校园独立生活等一系列环境的转变。违法犯罪嫌疑人正是抓住大一新生的这些特点,花样百出,借机骗取钱财,警方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了几种骗子经常使用的骗人把戏,敬请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金秋九月,各高校陆续开学,大一新生迎来了人生新的起点,将经历由相对封闭的高中到相对开放的大学、由家乡到外地、由家庭式生活到校园独立生活等一系列环境的转变。违法犯罪嫌疑人正是抓住大一新生的这些特点,花样百出,借机骗取钱财,警方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了几种骗子经常使用的骗人把戏,敬请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1、 在车站,一定要按照录取通知提示找接站点,错过接站时间就打的士。不要轻信自称学校老师的陌生人,不要请不认识的人代看管行李,不要轻信提出任何理由借钱的人。遇事可求助车站警察和工作人员。

  2、缴交学费,直接找系院或学校标示的交费处,不要因缴费时怕排队麻烦想走“捷径”而掉入骗子圈套,钱财及贵重物品千万不能交给陌生人。

  3、 银行卡不能借,不能让他人替你操作,不能随便给人卡号,更不可泄露银行卡密码。

  4、 身份证要妥善保管,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最好注明用途。防止他人冒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造成经济损失。

  5、不要随意将个人信息告诉他人,不要把手机借给陌生人,通讯录最好以姓名方式储存,谨防被他人盗取通讯录信息对家人朋友发布你出事的信息进行诈骗。新生报到后,尽快把老师、辅导员或系办电话留给家里,以防骗子冒用 “医生”、“辅导员”、“同学”等身份编造借口向你家里及亲友索钱。告诉家人如接到此类电话,要第一时间联络辅导员或校方求证。

  6、 不要随意接受上门推销的任何东西。学校不会安排人进宿舍推销,新生如遇见自称老师或学长推销,应提高警惕,一定不要让推销者进宿舍,因为所谓的推销者有可能会“顺手牵羊”进行盗窃。

  7、警惕走在路上有人说捡了钱包,要和你分钱。不是你的钱,不要起贪念。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骗子往往利用受骗者的贪念施展骗术。

  8、 警惕骗子利用同情心诈骗钱财。遇到陌生人称没钱,建议他去救助站。最常见骗局是骗子编造悲惨故事骗取同情,直接开口借路费等。若路遇声称遭遇困境的人,可帮他拨打110向警方求助,切莫盲目轻信造成经济损失。

  9、不要轻信助学贷款。接到“教育部”、“教育厅”的电话不要惊喜,这一般都会是陷阱,他们冒充教育部门的身份谎称为你办理助学贷款,让你先交保证金或者利息,交款后将会失去联系。(通讯员 曲文政 孙久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