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谨防手机银行卡绑定漏洞引起的信用卡盗刷

2016-06-13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13日讯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曲文政 孙久植)目前,信用卡、网上银行、“支付宝”等金融业务以及诸多网站相继推出了“手机业务绑定”功能,且各大银行也相继启动了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只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与银行卡绑定,就可轻松完成网上购物、网上转账、在线充值等多项服务。而在享受快捷、便利的同时,风险也伴随着。

  近期,出现了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某某公安局的禁毒民警或经侦民警,以核对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为由,窃取当事人的信用卡信息。然后假冒信用卡持卡人,拨打中国银行客服电话,利用所窃取的信用卡信息修改持卡人银行预留手机号码,将被害人的信用卡为自己所控制。根据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信用卡支付仅需手机动态密码这一漏洞,盗刷被害人现金。      

  据了解,网上购物、网上转账的人大多会将手机和银行卡绑定,购物、转账时手机会收到动态验证码短信,通过输入验证码扣款,完成交易。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其中的漏洞,即使没有银行卡和密码在手,也能通过所掌握的持卡人信息更改绑定手机号,从而实施网上购物、套现。此类手法不需要信用卡密码,只需要信用卡开户信息和绑定的手机号码即可。这种诈骗无须与受害人接触,只要持有个人相关信息,拨几个电话,就能将受害人的信用卡为嫌疑人所掌控,从而盗用并透支,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警方提醒:在保护个人信息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持卡人绑定的手机被变更后,银行一般会发来短信进行提醒,收到异常短信后,持卡人一定要引起重视,如非本人操作应立即通知银行采取阻止措施并立即向警方报案。金融机构要完善信用卡信息管理制度,将信用卡信息变更、管理制度加以规范,要求持卡人信息变更必须要由本人持身份证到银行柜台办理,以堵塞此前变更信息只需电话申请的漏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拆迁户租住20年又遇拆!认定房归谁半年无进展

    济南拆迁户租住20年又遇拆!认定房归谁半年无进展

    眼下,济南市天桥区北湖片区拆迁安置工作正在进行,辖区柳云小区居民程先生却因迟迟无法签订拆迁协议而焦急万分。如果没有房改资格,程先生获取安置房后,房屋产权仍属高新区管委会,他可以继续租赁,并像以前那样,向对方按时交纳房租。[详细]

    06-13 08-06生活日报
  • 济南南郊一废弃厂房起火 消防紧急出动扑灭

    2016年6月12日,济南南郊南康而村,一处废弃厂房突然起火,冒出滚滚浓烟。12日上午九点四十分左右,济南南郊南康而村,一处废弃厂房突然起火,冒出滚滚浓烟。起火后,他一直用水桶提水试图灭火,十分危险,被村民劝离。[详细]

    06-13 10-06大众网
  •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近乎闲置 如此先进的客站缘何遇冷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近乎闲置 如此先进的客站缘何遇冷

    今年1月16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正式启用。在马新伟看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与段店客运站相距不到3公里,鲁西南方向的客车更偏向在位置更佳的段店客运站停靠。记者了解到,相较于长途汽车总站,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位置比较偏远,虽然方便了高铁旅客换乘,但给市区旅客乘...[详细]

    06-13 08-06济南日报
  • 考生有福了!今年济南将新增3所高中 一所公办两所民办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济南将有3所新建的高中投入使用。对济南现有高中的“江湖位次”能否带来新的变化,相信很多家长和考生对此都拭目以待……据了解,目前在济南有6所民办性质的高中,这些高中为家长和考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学选择。[详细]

    06-13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中考“全科特长生”将登场!家长:没听过...

    根据规定,学生可选报两所学校特长生志愿,但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否则取消参加测试资格。不难看出,全科特长生时代,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取代了艺术和体育项目,成为多数推荐生试点学校的新宠。[详细]

    06-13 08-06齐鲁晚报
  • 初三一周一千多!在济南培养个初中生竟要花这么多!

    11日,济南市中考开始,在考点外陪考的家长坦言孩子三年初中学习对他们来说并不轻松。记者发现,不少家长都像李女士一样,在中考前这一个学期,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一对一辅导课。[详细]

    06-13 08-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