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壮心未歇 向“抗疫”战线上的老党员们致敬

2020-02-08 16:01: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8日讯(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曲文政)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70、80、90后们纷纷冲上战场。作为“60”后的“老战士”们,更是勇挑重担,他们毫不退缩,始终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612d701a5d192c35e6ae231b061cdb84.jpg

  张华,56岁,1983年参加工作,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长清分局城关派出所所长。张华同志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公安一线的老党员、老民警。每年年三十、初一,张华同志都选择在单位值班,让家在外地的民警回家团圆。今年更不例外,值完班后,刚刚在家休息一天的张华同志,就接到了上级命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民警必须在岗在位!”他立即组织全体民警和人员返回工作岗位,初三当晚即带领民警参加监测点24小时执勤任务。为了更好的掌控辖区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他积极向街道领导汇报,组建派出所防疫专班,派驻专人盯靠在街道防疫指挥部,他作为常驻人员之一,每天参加防疫工作会议,及时掌握辖区随访人员信息,安排民警落实随访工作,积极给街道领导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于涉及疫情的警情、案事件,他亲自过问、随时调度、妥善处置。从除夕至今,张华同志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工作14天,每天看到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民警们劝他中午回家休息一下,他总是说:“回去也睡不着,老惦记着疫情的事儿,还是在所里踏实!”

0f6920675931a4d02bd5d22991481d83.jpg

  费伟, 54岁,1986年参加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长清区五峰派出所教导员。突如其来的疫情,每天都在上升的确诊率,让辖区的居民“有些慌了”。而这个时候,作为教导员的费伟同志站了出来,他主动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坚持来到工作岗位,主动和所里的民警、辅警、工勤以及辖区的居民进行谈心谈话,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而作为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他也属于“易传染”的高危人群,但是费伟同志不管是在排查武汉返济人员,还是在各项检查,执勤任务中,总是冲在最前线。为了能让所内的弟兄们得到充分的休息,费伟同志主动请缨到高速口区参与执勤, 24小时的高强度执勤,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零下好几度的气温,再加上一直要在外面站着,这对于一位54岁的老同志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但是费伟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我更应该起到带头的作用”而这这是费伟同志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3d7c740fdfd4e68cc3eaca8920300d89.png

  马光振,56岁,1986年参加工作,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交警大队二级高级警长。夜晚11点,京台高速崮山分站出口的车流少了一些,长清交警大队副调研员马光振赶紧从口袋里掏出药瓶,吸一口抑制药缓解一下剧烈的咳嗽。这是第几个夜晚值守,56岁的马光振自己也记不清了。京台高速崮山分站出口作为大学科技园的唯一出入口,车辆一直川流不息。为了确保把控到位,保护辖区安全,在崮山分站执勤的马光振一直和同事们奋战在防疫、疏导的第一线。马光振患有支气管扩张,稍有劳累就会引发剧烈咳嗽。在队上人员紧张,工作量大的现实条件下,马光振同志都是坚持战斗在第一线,执勤间隙马光振抓紧输液,拔下针来就立即投入一线战斗。

c96b58ef3b87886eef54412ac6f4e44f.jpg

  作为分局年龄最长的老大姐——王少芬同志参加公安工作近40年,36年的党龄,元旦前还刚动过手术,身体比较虚弱,59岁的她还有一年就要退休,她的丈夫段德镇大队长坚守在看守所工作一线,儿子在市区工作,即将生产的儿媳、年幼的孙女离不开她的照顾。但她主动请缨,承担了国保大队疫情检查检测点第一班次查控任务。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她说:“平时大家都对我非常照顾,但这种非常时期,年轻同志的工作任务、压力更大,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同志我有这种觉悟,也有这种认识,更应该冲在前面、干在一线,为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国家尽一份力”。在连续执勤受凉感冒后,仅仅休息了两天,她又坚守到疫情检查检测点参加查控任务。

  老骥伏枥,壮心未歇。他们只是“抗疫”战线上公安机关中老民警、老党员的缩影,他们和奋战在一线的医务“逆行者”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出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我们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