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德派出所开启线上+线下网格化治理模式

2020-04-21 19:21: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1日讯(通讯员 曲文政 费聿凡)近期,为持续有效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夯实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归德派出所结合本地实际,从网格员队伍建设抓起,开启互联网+农村社区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

  掌上办公,借助科技织密网格体系

  社区网格化治理是公安机关社区警务工作的重点,网格员队伍建设是社区治理的基石。今年以来,归德派出所在前期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工作基础上,联合街道有关部门和村居,普及辖区153个网格,153名网格员下载使用“智慧长清e格通”APP,派出所社区民警对APP中的实有房屋、实有单位采集等相关模块进行培训。

  在实际工作中,“智慧长清e格通”APP平台能够全面满足网格员职能需求,实现网上办公,实现社区工作的各类数据动态更新。同时,社区民警与网格员、网格员与社区居民之间建立微信群,以群带群,群群覆盖。“e格通+微信群”的掌上办公模式,大大提高了社区治理的工作效能,也有效提升了社区民警对辖区治安情况的掌控能力。

  动员力量,充实社区治安综治队伍

  崇德社区是归德街道辖区黄河滩区迁建项目的新建小区,也是唯一的封闭式居民小区。归德派出所在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中,组织当地24个村居成立50名网格员队伍,会同原有村居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扩建为100人的义务巡防队,归德派出所发展小区内的保安、保洁人员组成了25人的兼职社区巡防队,由归德派出所统一培训并发放“治安巡防员”红袖标,实现了“楼道有人看、夜间有人巡、小事有人管、楼宇有人转”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新局面,有效压降社区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率。

  在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125人的社区巡防队员积极参与,共张贴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500余份,全面实现了每楼有展板,每单元有海报,家家有宣传册,切实提高了小区居民的识骗、防骗能力,做到了社区诈骗案件零发案。

  点对点管控,有效降低社区治安风险

  人口管理是社区治理的工作重点之一,为了实现对社区治安形势的精准掌控,归德派出所明确网格职责,将辖区有违法犯罪前科及其他可能存在治安不稳定因素的人员按照网格分配给相对应的网格员,点对点地掌握人员动态信息、化解矛盾根源。

  针对多次犯罪的前科人员,指定网格员落实工作责任,一方面开展定期走访,密切关注,防止其重新犯罪,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会同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帮助就业,稳定经济来源,从根本上杜绝违法犯罪苗头。

  完善机制,激发网格员队伍活力

  为全面带动网格员积极性,提升网格员战斗力,归德派出所制定培训和奖励机制。一方面,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踏下身子,融入网格,经常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提高网格员工作能力水平,提升队伍的整体面貌。另一方面,民警对于表现积极的人员通报表扬,对于及时提供重要信息或者帮助破案的申报奖励,全面提高网格员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实战化。

  今年3月份以来,归德派出所通过发挥辖区网格员作用,发现并辨认相关案件嫌疑人,成功破获两起民生类盗窃案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村庄靠大棚“架起”脱贫路 盘活土地拓增收

    在济南先行区崔寨街道办事处G220以东,青银高速以南,绿地国博城项目现场一派忙碌。六个场馆拔地而起,单片58吨的“柳叶梁”整齐的码在屋顶,周围则是大片已被圈起、尚未开工的土地。[详细]

    04-20 1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全面禁止探视

    据了解,此前包括第九六〇医院泰安院区、泰安市中心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德州市人民医院、菏泽市立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莘县人民医院等数十家医院皆已实行了全面禁止探视。[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方便!残疾军人可以网上购买火车专用票了

    近日,记者自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会同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发售工作的通知》。[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小花开出大产业,合作社变身致富摇篮

    4月18日早上八点,济南市司法局派驻商河县冯集村的第一书记卢胜国来到商河县龙桑寺镇冯集村花卉生产大棚的建设工地,向工人了解大棚的建设进度。一个月以来,他每天都会按时来大棚工地打卡,希望大棚快点建好,早一点投入运营。[详细]

    04-21 18-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公布 济南一镇入选

    20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公示公告》。根据公告,259个镇(乡)列入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山东16个镇入选,其中济南市商河县白桥镇入选。[详细]

    04-21 14-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惊!拆房子拆出三枚手榴弹 民警及时收缴处置

    近日,贾庄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郑某报警,在拆迁自家老房时,发现两枚手榴弹,还有一些子弹,向公安机关求助处理。[详细]

    04-21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