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分局奏响“四部曲”扎实推进民生警务工作

2016-10-12 14: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阚文锋)今年以来,长清公安分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实际,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狠抓队伍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各项公安工作真正走进群众、走入民心。

  奏响“亲民曲”,走访群众促和谐

  长清分局不断深化走访群众工作,加强警民沟通,及时化解民怨、解除民忧、听取民意,以解决群众的小问题、小纠纷做起,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大环境。一是排查化解“消民怨”。建立和完善“排查化解、信息研判、普法宣传”三个机制,运用“联合式、承包式、会诊式、帮扶式”四种模式,深入群众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确保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和谐氛围。二是开门纳谏“听民声”。采取开展警营开放日、警民恳谈会、警企恳谈会等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心声,感受群众期待,主动接受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强化民警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三是优化服务“惠民安”。严格落实“一站式”服务,方便办证办照群众,办理证照上门送达、特困孤寡老人上门帮助、防范知识上门宣传,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及民警的优良工作作风,争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共帮扶群众30余人次,为群众上门送达身份证500余张。

  奏响“固本曲”,夯实基础强主业

  以“提升警务效率、增强民警基础工作”为目标,积极探求警务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打牢民警做好警务工作的基本功,切实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全面采集基础信息。将采集任务量化、细化,充分利用警综平台警务信息采集系统等信息采集录入系统,重点做好对人员身份、指纹、手机等方面的信息采集录入,确保海量信息采集全面、准确。二是深入开展行业管理工作。以开展旅馆业治安整治等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民警深入摸底排查,全面梳理辖区旅店业、娱乐场所、废旧金属收购站等特种行业的数量、规模、经营性质和从业人员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录入系统,摸清行业底数及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断强化管理服务与防范工作。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集中力量对重点出租房屋进行入户检查,组织人员对本辖区内的重点出租房屋,尤其是流动人口相对聚居地,集中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发挥集中检查的合力优势,大造声势,不给违法犯罪人员留有违法犯罪空间,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窝点。

  奏响“平安曲”,打防结合保稳定

  以“双提升”、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为载体,全面开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工作;同时,采取联动巡防、科学布局、重点打击的防控机制,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一是联动巡防。坚持将巡线、控面、划块、查点四级巡防工作有机结合,形成能及时有效发现、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专业巡防网络。注重发挥派出所、单位辖区保安人员等基层一线防范力量的作用,形成联动巡防的强大合力,采取定点巡逻、错时巡逻、伏击守候等方式进行巡逻,让违法犯罪无可乘之机。二是科学布局。全面推进“全警情录入+”工作,坚持警情跟着案情走,针对案发情况,通盘考虑,科学布局,采取公开与秘密、固定与移动相结合,集中优势警力,有机发挥“巡、防、追、堵、打”等作用,提高管控的综合能力。同时,对重点区域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有效遏制卖淫嫖娼、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三是重点打击。建立侵财类案件应急响应机制,健全了防范、响应和保障等相关配套制度。强力开展“盗抢骗”“双提升”等专项行动,梳理研究多发性案件、重点案件和社会治安复杂区域,制定打击措施,针对重点场所,兼顾人员密集区域,集中开展侵财性犯罪打击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奏响“廉洁曲”,严管队伍抓作风

  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固化民警思想防线,确保民警廉洁自律。一是重温纪律条令。组织民警重温“五条禁令”“三项纪律”等禁令铁规,教育民警绷紧纪律作风这根弦,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同时,抓好民警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的再学习,进一步强化正面典型引领作用和反面题材警示教育,筑牢民警思想防线,确保队伍不出问题。二是狠抓规章落实。组织纪检、督察部门加大对民警的教育、管理和督查力度,规范民警的各项行为,营造出严管氛围。三是严控人情往来。督促全体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廉政规定,自觉抵制各类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奢侈浪费和腐败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等活动,着力减少迎来送往;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向企事业单位、群众乱拉赞助、搞摊派,保持纯洁的警民关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