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长清公安 > 幸福警营

我的“警察节”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3-19 15:14:00

3月14日,星期六,我值班。虽然是周末,但是似乎手头的工作依然不减。“两会”安保几个重要报表需要报送、领导交办的几个材料需要抓紧拟写、一周的工作总结需要梳理、办案区几台电脑需要维修、办公区几个办公室灯柜联系更换、……一件件工作摆在眼前需要一个个去处理。作为内勤的我,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的节奏。将一件件待办的工作登记在工作日志后,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3月14日,星期六,我值班。虽然是周末,但是似乎手头的工作依然不减。“两会”安保几个重要报表需要报送、领导交办的几个材料需要抓紧拟写、一周的工作总结需要梳理、办案区几台电脑需要维修、办公区几个办公室灯柜联系更换、……一件件工作摆在眼前需要一个个去处理。作为内勤的我,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的节奏。将一件件待办的工作登记在工作日志后,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中午十一点一刻,“叮铃铃!”手机响起,是张所打来的。“小阚,先把你手头的工作放一下,抓住一个违法行为人,是女性,需要你给她进行人身检查,并一起询问!”
  因为我们班上只有一个女民警,这个工作肯定非我莫属。保存好还没有写完的材料,我飞快来到办案区。在候问室里,我见到了张所说的那个违法行为人,大约六十来岁,头发已经有点花白,是一位看上去还有点慈祥的老大娘。看到我后,她还对我笑了笑。按照规定对其人身检查后,我和张所便开始对其进行询问。虽然被抓了现形,但这个老大娘一直“守口如瓶”,问她什么都是“一问三不知”,询问也一度陷入了僵局。两三个小时过后,她依然是一副无辜的样子,似乎蒙受了多大的“冤屈”。在请示领导之后,我们改变审讯策略,并详细制定了下一步的计划。这第一步就是先对老大娘的家进行检查,寻找物证。张所对值班民警进行了分工,有接处警组,有看人组,还有就是外查组。我和张所属于外查组。在办理好检查手续后,我和张所便驱车前往老大娘的家里进行检查。
  这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车外的风呼呼地吹着,我的心里在打着小鼓:此去老大娘的家不知道会不会发现对我们有力的证据?大约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老大娘的家里,通过对老大娘的儿媳的询问和对老大娘家里进行检查,我们找到了大宗能够证明老大娘违法行为的物证。为了能更有效地证明老大娘的违法行为,我们又给老娘的儿媳记了笔录。
  回到所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当我们把这些物证摆在老大娘的面前时,老大娘不再掩饰自己的违法行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违法事实。于是简单吃过几口饭后,我们便开始从网上申报材料。晚上十点多,手机铃声又响起来,是婆婆打过来的:“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回来,妮妮等着你哄她睡觉,就是不肯睡,让我给你打个电话!”“妈,我正忙着呢!你和妮妮先睡吧!不用等我了!”挂了电话,心里不免有点心酸。我和老公都是警察,有时我忙他也忙,照顾孩子的事儿就落在年迈的父母身上。在这一点上,我们真的算不上是称职的父母和合格的子女,说起来难免有些愧疚。
  因为老大娘的违法行为,经报分局审批,给予其行政拘留的处罚。从走完手续到将老大娘送至拘留所执行拘留,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也在分秒必争地忙着。等再次回到所里的时候已经是3月15日的凌晨2点钟。张所对我说:“忙了一天,还没有来得及向你说一声:警察节快乐!现在补上”。这时我才记起3月14日对于我们警察是特殊的日子。公安部在2004年将“3月14日”----“国际警察日”确定为“中国的警察日”。从那时起,中国的警察有了自己的节日。
  回想我的这个警察节,虽然忙碌却很充实。在警察的日程表中,似乎很少提到“警察节”。从“元旦、春节”安全保卫到“清明节、端午节”各种安全检查再到“教师节、国庆节”的各项稳定因素排查,大大小小的节日似乎让我们应接不暇。警察似乎没有节日,当别人合家团聚欢歌笑语时往往是警察最忙碌的时候,值班备勤、安全隐患排查、交通秩序维护、打击违法犯罪……节日意味着更加繁忙的工作和忠诚地履责。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无怨无悔,为了让警徽更加闪亮,我们愿意用青春播洒更加斑斓的七彩阳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