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思想新动能 拦住心中贪欲虎

2018-05-21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孙政才受贿案一审开庭,据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孙政才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其实不仅是经济问题,去年中央纪委对该案的审查中还披露孙政才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存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多种负面行为,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害,社会影响极深恶劣。

  官居高位的国家要员,何以无视党纪国法、堕落成人人唾弃的贪腐巨恶?深究其因,还在于其抱守“传统”腐朽为官之道,以满足个人贪欲为人生追求,即使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仍不以为意,脑中缺一根转变思想的弦。

  自古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回头看孙政才的简历,学农业出身的他想必对基层群众疾苦了解极深,曾经也可能不乏用一身所学报国为民的志向,然而在个人不断成长、官越做越大之后,思想认识却停滞不前,让贪图享乐、个人至上的陈旧观念占了上风,无力、更无欲用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清洗、武装自己的头脑,实在可悲可叹。

  今年春节过后,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了深刻讲话,引发全省干部群众的热情讨论和衷心支持,与之相适应的是,对于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新旧动能转换同样不可忽视。近年来,党内一直狠抓“四风”问题,而孙政才受贿案的发生再次表明:反“四风”依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用新思想动能激发新风气立于当下,系之长远。

  实现新旧思想动能转换,首先需要党员干部有自破自立的认识和勇气。思想观念的形成非朝夕之事,要完全摒弃旧思想、树立新理念,需要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否定,其过程不可谓不痛苦,只有坚定决心、牢固信念,敞开胸怀、敢于学习,并付诸行动,才能取得焕然一新的思想真经,并以之指导自己的行为和生活,使自己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党员干部。

  实现新旧思想动能转换,还要靠坚强的制度保障。当前国家正在加强完善反腐败立法和国家监察体系,只有借此契机,不断加压,震慑住违纪思想,封锁住贪腐后路,让有歪风邪念之人不敢动、不能动歪脑筋,党的铁纪方能转化为人的自觉,人的自觉方能由清风正气填充,反“四风”斗争才不会半途而废,党员干部队伍也才能真正不负人民重托。

  (五峰山街道李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人21年种出40万棵树 将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FD1346624A3B480ACF6BF68901F709973F9105C8_size48_w540_h357.jpg

    山东济南原铁路大厂下岗职工于禄海21年种出栽种40余万棵树,将“秃山野岭”变成“金山银山”,建起了一个占地5千亩的“森林氧吧”。记者当日在济南南部山区大石崮山脚下看到,在薄薄雨雾笼罩下,一片片翠绿在山间绵延不绝,松树、合欢、槐树、侧柏错落有致,在林间...[详细]

    05-21 08-05中国新闻网
  • 经十路花坛内灯箱广告开拆

    20180521080259927.jpg

    20日,经十路与南辛庄路交叉口以西,绿化带中的灯箱广告被拆除。下午4点多,记者在经十路市立五院附近看到,道路两侧花坛内的立柱式灯箱广告牌已经被拆除。槐荫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拆除工作部署,将对绿化带内的灯箱广告进行整治,对位于...[详细]

    05-21 08-0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一出租屋内小伙被砍 行凶者竟然是小伙哥哥 为了玩电脑造成血案

    20180520073120845.jpg

    房东说,之前小王(弟弟)提起过他有一个患精神疾病的哥哥,而这一次砍伤小王的就是他这位患病的哥哥。结果凌晨四点多,小王还在睡觉,哥哥走到他床前,掀开被子后就挥刀砍了下去。[详细]

    05-21 15-05济南都市频道公众号
  • 济南移动助力老年人享受“互联网+”新生活

    即日起,济南移动在历城区民政局的号召下陆续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及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老年手机活动,开启了“互联网+”养老服务新篇章。据悉,济南市历城区作为全省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及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详细]

    05-21 15-05大众网
  • 生态环境部来济督查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要求,自今天起,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进驻我市,正式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本次督查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详细]

    05-21 15-05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艺术学院举办“沂蒙颂歌”民族音乐会

    山东艺术学院“沂蒙颂歌”民族音乐会日前在山东省山东艺术学院隆重举行。这是山东艺术学院6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2018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的首场演出。[详细]

    05-21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