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鱼水关系”异化为“油水关系”

2018-11-19 1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当诱惑瘁然临之,腐败近在眼前,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明辨是非,但是,面对一些日常的“微腐败”,部分党员干部们却不以为然,理想信念的棱角一步步被腐蚀。从近几年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案件来看,不少违纪违法分子都是从最初的“微腐败”开始,发展到后期的大贪大腐。种种案例不断地提醒我们,防止 、杜绝“微腐败”刻不容缓。

  采取高压态势铁腕反腐,让“激浊”工作持续进行。不公不廉,自会引发以权谋私、藏污纳垢,长此以往发展下去,贪污腐败由小变大,愈演愈烈,不但与执政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而且极大地损害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拥护。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爱钻空子,认为“微腐败没人查处,即便被发现也不会受到实质性的惩处”,这其实暴露了监督弱化、机制不全等问题。因此,要从根本上去除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需要强化监督,尤其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需要严肃查处,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零”容忍。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让“扬清”工作不断深入。“微腐败”,隐藏在群众身边,但是损害群众的直接利益,也是群众感受最为强烈的问题。比如归德街道查处的一些以不同名目收取好处费等类似案例,归根到底,还是党性的丧失,以致在思想上放松了自己,在利益面前起了贪欲,认为小贪小腐不算违纪,有权为何不为自己谋取私利,最终没有守住底线。“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如果不为群众尽心尽力出主意、谋利益、奔发展,甚至伤害群众的利益,把“鱼水关系”异化为“油水关系”,那就不配当一名党员干部。

  纵观古今,一个地方工作开展的好不好,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这一问题作出重要论述。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廉洁履职、勤廉从政,凡事把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兑现好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长清区归德街道纪工委 张淑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102岁老人青丝比白发还多,有啥长寿秘密?

    姓名:李云卿 年龄:102岁 家乡:德州齐河胡官屯镇大李村 现居住地:济南长清归德镇董岗村(大女儿家) 家庭:四世同堂,30余口人 经历:以前参加过抗日、挨过饿,如今子孙绕膝,坐享天伦之乐 健康状况:思维敏捷,手脚利落 长寿秘籍:作息有规律,生活有乐趣;自从李云卿老人教会...[详细]

    11-19 09-1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2小时只查出一名酒司机!醉驾入刑7年济南酒驾的少了

    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交警查酒驾的设备越来越先进,查处现场的布置“阵法”越来越科学,扣证、罚款、通报单位、实名曝光,对于酒司机的处罚越来越严厉。晚9点至11点,两个小时的时间交警只查处了秦某一名酒司机。[详细]

    11-19 09-11齐鲁壹点
  • 五岁男孩身患罕见病 面部被侵蚀 鼻子、上腭被摘除

    如果有可能,五岁的小朋友李昱衡想找回自己的鼻子,并且能像正常人一样吃饭。母亲姜华带着他来参加真人图书馆的一个交流会,她跟读者们说起近一年来的心路历程时难以抑制住内心情感的冲动,数度落泪。[详细]

    11-19 09-11齐鲁晚报
  • 明年济南有望增加约3万个学前学位

    近日,济南市政协第十专题“商量”以“幼有所育点亮未来”为主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市中区、槐荫区、平阴县等多个区县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了解了济南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并进行集中“商量”。[详细]

    11-19 09-11济南时报
  • 打一枪换一地!济南一收藏品公司诳走老人4万“跑路”

    10月17日,刘先生(化名)拿着一张票据来到济南市堤口路名泉大厦C座1601室,今天是他要拿回自己投资本金的日子。工作人员向刘先生表示,呈瑞是做收藏品交易的公司,投资一万元可每月领取300元的返现,共六个月,到期归还本金。[详细]

    11-19 09-11生活日报
  • 济南市中区打出聚才、育才、用才、留才“组合拳”

    11月17日,市中区以“欢迎回家 服务到家”为主题,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开门纳谏,问需问计。市中区释放出加强育才引才聚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注入“强心剂”。[详细]

    11-19 09-11齐鲁晚报